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以创新为动力 增强工作活力

更新时间:2011-03-18 14:17:00点击次数:4066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人民政协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保持旺盛活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大作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推进政协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树立新观念,不断增强创新的能力。学习是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前提和基础。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树立新观念,实现工作创新的必然要求。为此,涿州市政协经常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推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学习。为保证学习富有针对性,提高委员履职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编印下发了《市政协文件汇编》,为委员赠阅《人民政协报》和《乡音》,使委员更好地把握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思想上跟上时代步伐,行动上更符合形势要求。

要坚持高标准,让政协工作更加有为。政协工作要上新台阶,就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作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紧扣区域发展战略和总体部署,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注重选好选准协商议题,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涿州市政协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出精品、求实效”的要求,紧扣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努力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成果。2009年底,根据涿州发展实际,涿州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并通过举办论坛、邀请专家论证,集各界人士之智,提出了发展“涿州西部新区”的概念,得到了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列入涿州发展“十二五”规划当中。为加强与北京对接,实现与北京同城发展的理念,涿州市政协以永定河综合治理和北京城南行动计划的实施为纽带,加强与北京西南五区政协的联系和交流,提出加快永定河涿州段的综合治理、建设涿州市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的新概念。

要注重委员优势,使其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创造性,是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整体水平的关键所在。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各项活动都要体现委员特长,把握时代脉搏,将活动搞得生动有趣、别开生面,使委员从中得到启发、鼓舞和教育。其中,提案是委员履职最直接、最有效、参与面最广的形式,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使提案工作从注重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从注重委员个人提案向重视界别集体提案转变,从注重提案办理程序向重视提案办理实效转变,丰富委员参与提案督办的形式,激发提案“提”、“办”双方的积极性,加强承办部门与提案委员的座谈协商,共同研讨落实提案的办法,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度与实效性。

(编辑: 张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