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发挥委员作用 助力文化发展

更新时间:2012-05-08 14:18:00点击次数:4252次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组织、人才优势,推动保定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市政协委员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围绕保定文化强市建设,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履行职责。

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市建言献策。建设文化强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和利用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建文化的新格局。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委员中有大量文化素质较高,文学功底深厚的同志,具备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人文基础。政协委员要围绕先进文化引领工程、现代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程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调查研究,针对薄弱环节,研究讨论应对策略,利用提案、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建真言、献良策,促进保定文化建设科学发展。

全力为文化产业升级献计出力。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任务,充分利用人脉关系多、联系面广的特点,为文化产业的招商引资和升级、文化品牌的提升和推介,搭建平台献计出力。特别是港、澳、台、侨界政协委员,在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优势,应积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强化与国家、省对外工作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建立多层次文化互动机制和信息发布共享平台,加快推动保定文化走出去步伐。

积极为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尽责履职。文化对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润滑社会关系、平抑社会情绪、缓和社会矛盾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的多样性需求也日益增强。政协委员要把繁荣文艺创作作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深挖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文化名城内涵,创作出一批富有保定特色、体现时代风貌、具有一流水平名作,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增强保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反映民情,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实现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文化建设目标亲力亲为。

带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贡献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政协委员是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领军人物,其行为有广泛的示范效应,其语言有很大引领作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力量。要带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在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要树立和践行

(编辑:李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