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保护城市特色 提升城市品位

更新时间:2011-02-25 14:16:00点击次数:4110次

当今社会,一座城市的实力地位,除了取决于其经济指标,更体现为城市独有的精神、文化的品位和含量,城市作为聚集产业的平台,品位是一个重要支撑。保定市是一座历史文化优势明显的中等城市,如何打造融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区域特色为一体的现代城市是一项大课题。

保定市委书记宋太平指出:“必须把大力提升城市品位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灵魂和主线。只有神形兼备,才能更好地造福于民。”提升城市品位,保护城市特色,关键是搞好文化的挖掘与利用,使城市所特有的核心价值得到充分张扬,使其具有韵味独特的城市特色,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才和资本。

在文化建设中,注重挖掘底蕴,发挥优势,打好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这张牌,是保定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要用“大资源”的理念,动态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京畿重地,文化名城、山水城市、低碳保定”四张城市名片。对保定而言,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应坚持 “双管齐下、保建结合”的原则,既体现在“拓新”上,即高起点建设好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叫响“中国电谷”和“低碳城市”两张名片;更体现在“保特”上,实践证明,打造城市特色最有效的途径是擦亮历史文化这张名片。

首先,注重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精神,打造城市形象。我们可以集思广益,谋划设计一种能代表主流保定特色、体现保定城市形象的标志。比如以保定历史名人为主体,在城市主要地带设计铸造一批名人雕像,以彰显古城文化底蕴等等。

其次,努力创新文化载体,打造“红色文化季”品牌。“红色文化季”活动成功举办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文化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完美体现,更是对保定人文精神的再一次深刻诠释,活动深入、持久、广泛的开展,既使提升保定城市品位有了一个活生生的有力抓手,又让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了文化名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相信只要这一活动的内容能根据时事需要和群众需求不断更新和丰富,就能打造出独具魅力的、常态化和长效化的保定特色文化品牌。

此外,还要注重加快实施人才兴文战略,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力争“十二五”规划结束时,达到文艺编创、戏曲、动漫、餐饮、文化创意、文化经营管理、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各类人才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急需紧缺人才数量基本得到满足,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同时,要适时启动古城文化名人培育工程,推出文化名人品牌。力争到2020年前后,在全市选拔培养一批在理论、新闻、出版、文艺、体育、文化经营6个领域有显著业绩,能够担当宣传文化事业发展重任,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和声誉,能起领头作用的杰出人才和学术带头人,从而不断提升我市的文化软实力,合力打造现代精品城市。

(编辑:张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