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发挥优势完善职能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更新时间:2010-11-30 14:15:00点击次数:4211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以来,作为参政党的我国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中国各个阶段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过60年的发展,民主党派各项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实现新老交替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如何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如何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通过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可以找到新时期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方向和方法。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讲话指出,要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加强各民主党派建设,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只有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才能夯实思想基础,扎实推进参政党建设。

二要积极参政议政,推动科学发展。各民主党派必须要把科学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奠定坚实群众基础。要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注重研究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注意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参政议政活动,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努力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执政党充分尊重民意、参政党积极反映民情的良性发展局面。也只有在国富民强的基础上,民主党派发展才有更大的空间。

三要扶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要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在积极调研民生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尽心尽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带领民主党派成员关注国计民生,关爱弱势群体,促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保定日报》2010年10月20日 (编辑:费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