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关于“加强西大洋水库水源保护”提案的办理

更新时间:2006-06-14 15:55:00点击次数:3035次

保定市政协委员臧斗尔关于“加强西大洋水库水源保护”的提案交办后,保定市环境保护局答复如下:

臧斗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西大洋水库水源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大洋水库引水入市作为我市饮用水供水水源以来,其水质状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将保护西大洋水库水质作为维护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组织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唐县、曲阳、涞源等县政府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开展划定保护区、起草制定专项法规、强化上游污染治理、加强库区和上游水质监控、取缔网箱养鱼等措施,有力地保护了西大洋水库的水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划定保护区范围、制定专项法规。

1998年9月市政府责成市环保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并借鉴北京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石家庄水库饮用水保护区划分经验,结合我市具体情况,编制了《保定市西大洋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功能区划技术报告》,划定了西大洋水库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范围。省政府于1999年批准了西大洋水库为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及保护区划分范围。根据省政府批复,2000年市人大和市政府分别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西大洋水库水质保护工作的决定》和《西大洋水库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水质保护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为西大洋水库水质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二、综合执法,强化污染治理。

西大洋水库作为我市的城市供水水源地以来,市政府将加强水库上游地区污染防治,确保入库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本着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原则,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上游相关县政府狠抓库区上游工业污染防治。

一是市政府对水库上游所有工业企业进行了限期治理。1996年市政府即把库区上游所有工业企业列入了限期治理名单,要求于2000年底前对有排水企业逐家建设治污设施,保证外排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对不能治理达标的要一律由有关县政府责令其停产整治。二是经常组织环保等职能部门对西大洋上游排污企业的拉网式检查,发现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偷排偷放等污染隐患及时要求相关县政府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制止.几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80余次,有力地保证了入库河流水质和库区水质。三是严格控制上游新污染源的产生,将上游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权上收市环保局。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对检查中发现的16家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建设的选矿企业,责令唐县、曲阳两县政府采取断电等强硬措施进行了封停。四是组织唐县政府对西大洋水库库区的旅游船只进行了取缔,拆除了库区内的旅游设施,对周边宾馆、饭店进行了清理整顿,对其进行封闭式管理,废水全部封闭储存、外运处理。同时,市政府组织环保、水利、供水等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库区及入库河流的水质监测工作。

三、广泛宣传,合理规划,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在新闻媒体和各种会议上宣传保护西大洋水库水质的重要性、意义和紧迫性。唐县、曲阳县政府还定期组织环保、地矿、乡镇企业管理、旅游等部门,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书写标语等形式,深入农村、企业广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有关知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保护西大洋水库的环境意识。市政府组织唐县、曲阳等县政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工业布局、提高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制定了《山区综合开发五年规划》、《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规划》和《关于实施山区综合开发治理的决定》。目前唐县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谋划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的乡间公路建设、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环水库小流域治理及种养业发展项目。以上项目的实施,修建5条乡间公路64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700亩,新增灌溉面积2100亩,并可改善库区水文环境和生态环境,解决1066人、860头牲畜饮水困难,还可发展温室蔬菜大棚1780个,发展肉牛5000头,羊1·5万只,家禽9万只,使库区农业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四、全面彻底取缔库区网箱养鱼,实行库区封闭管理。

为彻底取缔库区网箱养鱼,确保市区人民用水安全,2003年,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严密组织、果断决策,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立柱任组长,副市长张广琦、曹汝涛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唐县、曲阳、涞源县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西大洋水库水源地保护领导小组,于2003年8月1日前彻底取缔了库区网箱养鱼。共清除网箱23508个,出售成鱼1177万公斤,实现了水库“三清”。在取缔网箱养鱼的同时,市政府还对库区实行封闭管理,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设置隔离铁丝网,拆除库区内一切旅游设施,派驻水上公安分局和水政监察大队,昼夜对库区进行巡查,严禁任何闲杂人员进入库区。

五、加强农业水源污染防治和生活污染治理。

对库区上游农业倡导科学施肥法,少施化肥,增加有机肥用量,积极保护利用生物措施和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减少有机磷农药的施用,降低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产基地和生态观光农业。

六、加强对水源地及上游河流水质的监测。

在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库区和上游入库河流水质的监测工作,市政府组织环保、水利、供水等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库区及入库河流的水质全方位监测工作。环保部门的监测频次由一年6次增加到每月一次,在防非典时期更是增加每月两次。监测结果显示,西大洋水库及上游入库河流断面稳定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

七、建立了河流突发水质污染的预警机制。

为预防库区上游河流水质突变对水源地造成污染,我们制定了水源地水质安全应急预案。预案中对水库管理处、环保、水利、公安、水政等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运,严防各种突发污染事故的发生。

保定市环保局

2005年6月8日

臧斗尔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

保定市环境保护局对“关于加强西大洋水库水质保护”的提案非常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治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达到了保护水质的目的。该局工作态度认真,几次上门征求意见,对此我非常满意,希望提案委对环保局进行表扬。

臧斗尔

2005年6月28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