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 > 正文

抗疫路上的有心人

更新时间:2020-04-22 11:32:30点击次数:1963次

——记高碑店市政协委员

王伟是高碑店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1月30日大年初六,王伟正在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而揪心,突然,她接到组织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作为工作人员进驻涉湖、途径湖北、间接接触人员隔离点,马上报到!疫情就是命令,来不及多想,把上小学的女儿急匆匆送到父母家里,都没顾得给女儿一个拥抱,王伟就奔赴了防控一线。没有想到,这一分别竟然整整57天,3月27日下午,王伟圆满完成组织交给她的防控盯守任务。


用耐心化解 “大麻烦”得到群众理解

隔离点最初设置在枫桥酒店。但刚刚到岗,王伟她们就遇到了“大麻烦”。由于疫情刚刚开始,广大群众缺少对病毒的正确认知,异常恐惧,对于在居住小区旁边设置隔离点,附近居民坚决反对,并情绪激愤地包围了工作人员。面对这一特殊情况,王伟和另外一名同志没有急躁更没有退避,她们耐心细致的做了两个小时的解释工作,并主动为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同时,考虑到现实情况,他们及时请示相关领导,最终将隔离点改设到离居住小区较远的格力豪泰酒店。

用关心应对“刁难”换来被隔离人的支持

上岗伊始,很多被隔离人员不配合,情绪很大。有的故意把用过的口罩等垃圾不经处理扔到房间门口、有的故意不吃酒店提供食物点外卖让工作人员跑上跑下,甚至还出现了有隔离观察人员偷偷跳窗逃走的事情。面对困难,王伟没有退缩,虽然也有委屈、恐惧,但是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换位思考,用不断的关心来化解被隔离人的敌对情绪,同时还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及时对被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王伟有着丰富的乡镇工作经验,在妇联也主要负责信访、维权相关工作,很善于做群众工作,并自学了很多心理学内容。这次的临时任务正好派上用场,通过认真观察,王伟还总结出了被隔离人员的三段心理变化过程:隔离人员隔离期14天,情绪波动一般分3段,刚隔离时的内心恐慌焦虑、时间过半时的倾诉愿望、核酸检测后等待时的不安,并根据心理特点进行专项心里疏导。通过不断地关心和努力,刁难没有了,互相支持的友情培养起来了。隔离解除时,被隔离人员对我们的工作者竖起了大拇指。特别是曾经一位被检测出弱阳性的隔离人员,由于与王伟接触最多,当检查结果出来后,两个人都被“吓”的不轻,但王伟快速收拾好自己的心情,用心陪伴宽慰被隔离人,最后有惊无险,两个“难友”成为了好朋友。

57天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除了心理上的恐惧和被刁难时的委屈,最难过的是与孩子、父母的分离。上网课期间,由于家里孩子年龄较小,老人年岁又大,对网络软件应用不熟练, 作业提交和修改提交不及时成为了经常事儿,孩子被老师在家长群里多次点名批评,老师还特意给王伟打电话让她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做合格的家长,因为隔离点需要保密,王伟没有跟老师解释,但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但女儿在视频中,女儿不仅没有责备她,还不停地安慰妈妈,嘱咐妈妈保重身体。看到孩子的成长,王伟禁不住偷偷掉眼泪,既愧疚又欣慰。

“疫情期间的特殊工作任务,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用心工作、待人的重要性,不忘初心,处处用心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王伟坚定地说。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