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织牢防控网 阻断传播链

——记定兴县政协委员任兴明

更新时间:2021-04-19 13:55:49点击次数:114809次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原有的节奏,党和国家紧急部署。定兴二中校长任兴明说,虽然我们不能到前线,但疫情面前,前台后台都是舞台,做好学校整体部署,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好的支持。身为学校第一责任人,他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防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思想站位落实防控责任

在任兴明组织下,定兴二中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下沉到班级、学生。全校401名教职工和6793名学生无一人感染。疫情防控期间,任兴明带头探讨学习教育新途径,坚持停课不停学,他要求全体师生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网络授课学习,各年级建立网络教学管理群,统一规划,为复学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积极全面部署家校联防联控

为确保学校顺利复学,学校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每日摸排、发布、汇总,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研判,提前做出预定动作,实现有的放矢。制定下发《定兴二中防疫实施方案》《定兴二中疫情控制流程》《定兴二中校长写给学生的一封信》等多项通知,制作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展板,张贴师生防疫知识,确保开展工作有依据,问题解释有章法,学生活动有指引。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制定完善了六项工作制度:

疫情防控机制。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共设教师类、学生类等五大类,下设信息组、物资保障组等十二个小组。

信息摸排机制。每日摸排、发布、汇总,针对在外县、市的教职工、学生以及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学生,帮助解决、克服现实存在的问题。

宣传教育机制,做好宣传。制定下发《定兴二中防疫实施方案》等多项通知,制作防疫知识宣传展板,确保开展工作有依据,问题解释有章法。

学校管理机制。严格学校门卫管理,严格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严格实行校内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

复学教学机制。查找细节,做到有序开学、上课。分年级、分班级、分时段、分区域返校,开学后,坚持分时段上下课,分区域就餐,坚持每日排查等制度,做到时刻有人在,责任有人负。复学防控机制。配置隔离室10个、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2套、额温枪83把、水银体温计1200支、84消毒液700升等防疫物资,保障师生防护使用。

关注特殊帮助解决困难

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任兴明始终把教师的身体健康挂在心上。二中教师李金玲寒假去天津探亲,因疫情交通中断无法返回。他叮嘱李老师先自我隔离,每天汇报体温。三周后,安排司机去接回,并帮助购置生活物品。他处处为职工着想,时时为群众服务,经常打电话安抚湖北籍的三名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加强体育锻炼,使孩子们的信心满满。

在任兴明的带领下,定兴二中织牢防控网,阻断传播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胜利。

(定兴县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