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新科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加快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07-02 17:15:00点击次数:6791次

按照《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财经委组成调研组,在葛长青副主席带领下,先后到涿州、徐水、莲池等地的经济开发区进行考察,并深入长城汽车、凌云股份、蜂巢能源等10多家企业,围绕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下面我代表课题组,就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作汇报发言:

一、保定市汽车产业概况

经过近50年的发展,我市已形成以长城、中兴、风帆、凌云、立中为骨干的汽车及零部件工业生产体系,产品涵盖轿车、皮卡、SUV、专用车、发动机、变速箱、蓄电池、车轮毂等领域,以市区为中心,北起涿州、南接定州的“百公里汽车产业带”。截止2020年底,全市规上汽车企业68家,整车产能120万辆,从业人数近10万人。全行业完成主营业收入1333.4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工业增加值206.8亿元;汽车产销62.45万辆和63.25万辆。2021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68家)工业增加值增速85.7%,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31.4%,拉动全市工业增速19.5%;1-5月全市汽车整车产销量34.39万辆和35.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8%和5.11%,(其中:长城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3.60万辆和34.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32%和8.78%);汽车整车出口4.92万辆,同比增长74.01%(其中:长城汽车出口4.80万辆,同比增长83.11%)。1-5月长城汽车实现销售收入458.01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利润53.18亿元,同比增长1721.85%。在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保定市汽车产业配套能力不足。全市虽有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但除风帆股份、凌云集团和立中车轮外,其它零部件企业规模不大、品种少,零部件产业相对于整车发展滞后,本地零部件很少进入一级配套体系,只能在二、三级市场艰难生存,许多关键零部件如安全气囊、自动变速器、电子控制系统等,多依赖国外进口和合资企业。

(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滞后。主要表现为:核心技术未获突破,动力电池、电控、电机“三电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尚未形成;车企面临补贴退出压力日益增大,新能源汽车在售价上处于劣势。

(三)汽车行业风险不确定性较大。汽车产业自身变革和新冠疫情的叠加效应,对汽车市场增速变化和产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经多方努力,配套体系、产业链供应、经销商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已经或正在解决,不会影响到我市汽车产业向好的趋势,但我市的汽车市场逐步恢复并保持稳定增长尚需要一定时间。

另外,由于薪资、房价、子女就学、园区配套建设、发展预期等方面的因素,我市汽车产业人才流失严重,技术创新落后于需求。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政策引导和规划调整,推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认真研究国家、省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宏观调控及政策,结合我市实际,以市场为手段,推进自主品牌车企通过联合、兼并、重组、收购、企业联盟等多种形式,提升企业在战略决策、成本控制、自主技术、企业品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重点培育5至10家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二)以智能化为方向,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攀升。引导车企从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化制造模式转变,推动整车制造过程智能化;鼓励车企拓展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探索开发汽车出行规划、自动驾驶、社交互动、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整车厂商、专用设备供应商、应用软件开发商、电信基础运营商等跨界合作、融合发展,探索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工程。

(三)以自主创新为重点,提升零部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借鉴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经验,以电控技术、关键电子元器件等核心零部件为重点,推动零部件企业在汽车电子产品上率先突破,实现技术升级;通过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形成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专业化和规模化配套体系;促进零部件企业参与整车的同步开发,通过协同创新,培育零部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以绿色发展为突破口,推动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鼓励党政机关、出租、环卫等领域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办法,鼓励共享汽车服务、分时租赁领域优先采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化工程,支持长城等整车企业与百度、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合作,推动整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数据服务、智慧交通、共享出行等新业态。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宽松的营商环境。按照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依据现有产业基础,科学布局,引导产业聚集,大力培育和加强保定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加强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和车辆应用等各环节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尤其是在土地利用、项目审批、公用设施配套等方面,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重点向产业聚集区倾斜。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