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构建保定市营商环境监测体系

更新时间:2020-05-25 11:46:33点击次数:5798次

构建保定市营商环境监测体系

李研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建议构建营商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增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治理工作现代化水平。

一、营商环境监测体系的目标。

围绕建立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合理设定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建立简便易行、指向明确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科学的监测体系,对营商环境进行实时监测评价,动态地反映各县市区营商环境状况、有关部门和单位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既为市委市政府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市“大环境”的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共性问题提供翔实的数据资料、决策参考,也为各县市区改革当地营商“小环境”提供对比参照、学习交流,有针对性地加以调整改进,共同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构建全面、科学的营商环境监测体系。

一是建立营商环境监测工作保障机制。应组建“保定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尽快制订《保定市营商环境监测体系评价方案》;制订《保定市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员管理办法》。

二是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提高行政效率、增强营商便利性为主要方向,重点围绕增强市场和产业的开放度、政府服务的高效度、依法管理的有效度、企业经营活动和获取社会资源的便利度,进一步量化各项指标,形成一套科学系统、严谨规范、可操作性强的指标体系。

三是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建议由发改、行政审批、商务、统计等相关部门牵头,组织企业代表和专门机构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部门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考评,考评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四是在营商环境测评和评估的基础上,定期编制《保定市营商环境白皮书》,全面反映保定的营商环境状况,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