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激发企业家精神

霍占利

更新时间:2018-08-03 09:27:01点击次数:4361次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实干、坚韧、责任”,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是社会稀缺的宝贵资源,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培育企业家队伍,对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的历史机遇,推动我市跨越、崛起、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五个一”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交流和沟通,充分考虑初创或再创业企业这一群体,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他们对接国家级学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等搭建平台,让企业家能够找到自己与之的契合点,明确发展方向。

  建立企业家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和行业趋势,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借助各民主党派、各行业商协会等组织的力量,有计划、有选择、有延续性开展各类企业家大讲堂,帮助企业树立转型理念,指导发展模式。

  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在各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内多建立创客咖啡馆、工作室等形式各异的小空间。建立形式多样的交流机制,丰富政府部门与创新创业人士的交流形式。

  规划创新基金,为创新转型保驾护航。设立行业或是产业创新基金。目前,我市虽有类似的基金,但需引进专业化基金管理团队,对创新转型企业不只有资金支持,同时要有基金所带来的行业资源对接、专家指导和投后管理。基金应科学合理的选择扶持企业,重点加强对初创期和再创业的企业加以帮助。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