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构筑保西生态屏障

市政协常委 孙建设

更新时间:2018-09-12 09:01:00点击次数:3286次

    市委市政府借势雄安新区布局,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全力推进京津保生态过度带建设和白洋淀全流域绿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对于如何更好构筑保定西部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富饶太行,提出几点建议。

  强化乡村生态文明意识。生态环境从根本上得到彻底改变,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乡贤文明的复兴,需要一套遵纪守法、民心向善的激励机制。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呵护家园,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保定西部山区是保定辖区重要水源地,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山、水、林、园、路,最大限度发挥国家投入的拉动作用,实现生态屏障保护功能。尽快出台可操作性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在重点区域进行大面积绿化,推进农村房前屋后、庭院四旁的全民绿化美化工程,让村镇田园路,绿起来,美起来!利用优美环境,打造一批乡村游、农家乐特色小镇。继续严厉打击非法挖沙采矿、河流倾倒垃圾和排放污物的各种违法行为,认真落实举报奖励和领导问责制度,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支柱产业,培育产业集群。结合不同区域特点,实现自然资源的最优配置,打造支柱产业。顺平县苹果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在顺平建立苹果产业技术研发的试验示范站,以此带动周边各种形式土地流转,示范站完成新技术研发和示范,提供职业培训和技术服务,形成生产、加工、储运、仓储、销售以及电子商务等完备的产业链条,这一产业链转化为价值链的过程中,提供一批全新的就业岗位。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