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贡献力量

在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9-01-23 14:27:56点击次数:2112次

(2019年1月22日)

聂瑞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共商保定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保定市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保定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三六八九”工作部署,围绕市委确定的“十个紧紧抓住”,强势起步,实干开路,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1项,完成投资661.6亿元,省重点项目个数和规模居全省前列。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减贫7.1万人,易县、博野县脱贫摘帽,顺平、唐县、曲阳、涞水4县通过省脱贫退出验收评估。这一年全市上下心齐劲足,“一盘棋”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开拓奋进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的结果。

一年来,市政协以“履职制度再规范、履职质量再提升”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前行,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抓大事、议实事、商百姓事,把握定位、当好参谋,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特别是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城市精细化管理、文化古城保护利用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围绕市政府2018年部分惠民事项完成情况、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民生论坛等渠道,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建议,助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施、重点工作推进和民生问题解决。对各级政协的工作市委给予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中共保定市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是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也是继往开来的前行坐标。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六个坚定不移、突出把握“三个聚焦”、着力推进“三个变革”、重点抓实“九个奋力攻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总体要求。目标催人奋进、使命责无旁贷。愿景越美好,责任越重大,越需要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争创一流的进取之心、真抓实干的奋斗之心、众志成城的团结之心,奏响新时代保定发展最强音。新的一年,希望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更加自觉地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职责定位和目标任务,不断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二、要更加主动地发挥政协优势,唱好服务大局的主旋律。我们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是什么?就是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就是市委全会确定的“1+9”工作部署。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发挥好政协优势,汇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唱好服务大局主旋律。要增进各方思想共识。深入宣传保定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多做凝心聚力的事,多说提气鼓劲的话,不断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社会各界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有为实践。要深化团结合作内涵。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促进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沟通,切实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拓展民主参与渠道。注重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空间,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民主协商,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环境,营造好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

三、要更加有力地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深入贯彻好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政协协商形式,严格协商程序,提高协商实效,推动协商民主、民主监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规范好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选定好协商议题、协商主体参与、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意见表达,着力增进、促进团结。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定位,丰富协商民主渠道,利用好“民生论坛”,围绕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进行协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切实遵循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更好地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要更加努力地服务基层,践行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全力以赴联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走入民家,切实把握民心,真实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谋求最佳解决办法。紧紧围绕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社会稳定等方面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加强督办,推动落实。畅通民情上达的渠道,用好“民意直通车”,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深接地气,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把最真实的情况摸上来、把最基层的声音带上去,做群众信赖的知心人、体己人。健全响应民需的机制。坚持民有所需、我必有应,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协调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千方百计推动重大民生政策、民生项目、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践行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

五、要更加奋力地强基固本,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在完善科学制度、运用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履职水平。要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对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全方位抓好政协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素质,扎实提高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增强政协界别的代表性,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要在创新发展中展现新气象。积极创新政协工作机制,规范政治协商程序,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形式。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各级党政部门要在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工作,形成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保定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保定政协人才荟萃、大有可为。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为创造保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