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 正文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 打好蓝天保卫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五)—2

更新时间:2019-02-25 10:15:27点击次数:1649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9项治本措施,持续实施燃煤锅炉改造提升等13个作战计划,力争PM2.5下降6%。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稳妥推进气(电)代煤,探索农村采暖新模式,按计划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加大扬尘、面源和移动源污染治理,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市区和县城禁放烟花爆竹,开展餐饮油烟和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治理。实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和燃煤电厂深度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散乱污”企业持续动态清零。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建设绿色矿山。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大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加强垃圾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保定的生态环境治理好,让首都‘南大门’干净整洁美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肖宝元说,2018年,我市持续推进生态建设,铁腕治霾强力治污,空气水体环境进一步好转;坚守生态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省定目标;深入落实减煤、抑尘、“散乱污”企业治理等综合管控措施,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3.9万户,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1443家,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0.2%,改善幅度全省最大;全面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十大专项行动,整治纳污坑塘1424个、清理河道垃圾145万方、封堵非法排污口211处、实施生态补水6.5亿方,河流断面水质总体达标率90%,多年没水的瀑河水库重新蓄水,多年干涸的瀑河、南拒马河开始清水常流;推进“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生态体系建设,完成造林绿化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2%,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地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今年,我市将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法治化治理路径,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一是推进清洁取暖,治理散煤污染。加快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完成清洁取暖30万户左右。加快推进城镇集中供暖。大唐保定热电厂九期扩建项目力争采暖期前部分投产,增加市区用热700万平方米以上。强化散煤市场和劣质散煤管控,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和深化治理。按计划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燃气锅炉治理任务。

    二是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启动涿州亿力达2号机组背压机替代。实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完成徐水区双帆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退城搬迁。实施燃煤电厂深度治理。年底前,具备深度减排改造条件的燃煤机组完成深度治理,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专项治理,年底前,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全面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三是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加强对城市公共区域、临时闲置建设用地、城区道路两侧和城区河道两侧的裸露土地硬化和绿化。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继续深化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建筑工地实现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联网全覆盖。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市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包括水洗和机扫)分别达到82%83%,县级城市分别达到75%80%。全面开展标准化施工,施工现场扬尘整治达标率100%。强化工业料场扬尘控制。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到2019年底仍不达标的依法实施关闭。

    四是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优化道路货运结构,启动(东环)货运车辆绕城通道建设,完成乐凯大街南延工程,改善城区环路通行条件。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治理,加强柴油货车生产销售、注册使用、检验维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实施在用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加强专项作业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管理。20196月底前,建立城市专项作业车治理机制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备案制度。2019年底前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

    五是强化面源污染治理。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加强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餐饮企业、经营商户油烟排放监督管理。推进餐饮油烟排放在线监测试点,探索实施餐饮油烟科技管控。

    六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2019年底前,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白沟新城基本具备发布3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的能力。落实重点行业冬季采暖期错峰生产,对钢铁、建材、铸造、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行错峰生产。实施应急运输响应,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应急运输响应,重点用车企业原则上不允许车辆进出厂,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运输车辆除外。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继续盯紧府河、孝义河两条主要入淀河流,科学分析,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

    一是抓监测分析。抓紧谋划在府河水系跨界和交汇处密集布置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形成水质监测网,实现科学动态分析,知道哪个河段水质差、哪个时间点水质差,为精准施治奠定基础。二是抓污水提标。加快实施高阳、鲁岗污水厂深度治理,督促其余污水厂、排河企业尽快启动提标。三是抓截污控源。非法入河排污口和雨污混流问题仍将是影响河流水质的最直接原因,为此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将常抓不懈,同时督促满城、清苑、白沟等县区尽快启动雨污分流工作。四是抓农村污水。以城中村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傍水村”污水治理,同时规划好全域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分步分片实施,逐步补齐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五是抓调水补水。充分利用王快、西大洋等上游水库和南水北调富余水资源,重点对府河进行生态补水,力争将调水补水常态化、常年化,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六是抓项目资金。组织各单位合理拆分调整中央水污染防治储备库项目,分步分期实施,并结合实施《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一批污水厂提标项目上报纳入中央储备库,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做好企业用地土壤详查;二是做好农用地质量划分准备;三是实施耕地安全利用和耕地治理与修复;四是落实重度污染耕地管控措施;五是做好建设用地土壤调查评估,切实管控环境风险;六是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试点项目。

    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和科技支撑。抽调辖区优势执法力量,进行督查和突击检查。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即“12369投诉平台、在线监控平台、网格化监测平台和视频监控系统四个平台。强化数字监管,对相关问题线索实行“日交办”制度,做到当天核查,高效办理。同时,与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改结合起来,与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结合起来,与强化基层基础和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2019年,我们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保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突破提升和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变,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肖宝元说。

    市政协委员、保定仁智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志茹说:“我市应强化生态治理、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强化太行山绿化工程,加快山体修复,严厉打击乱挖山、滥开矿的不法行为。要妥善解决林牧矛盾,浅山区应由放养改为圈养,继续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白洋淀流域的各条河流要上下游整体行动,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健全污水收集的管网建设,保护好生态环境。”

市政协委员、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妇委会主任王秀丽说:“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近年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取得了可喜成就。但同时也存在耕地减少、水资源浪费、生态环境较差等问题,其中农业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应建立农业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提升环保维权意识,使村民成为环保主力军,积极自觉地参与到农业环境治理工程建设中来,共建美丽家园。”(杨虎)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