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乾隆与望都椒

赵国宏

更新时间:2018-08-06 10:52:03点击次数:3650次

     乾隆十一年秋,乾隆帝巡视滹沱河堤防,回銮时经过庆都县,要祭拜尧母陵。这消息一传开,沉寂的庆都城一下热闹了。

这天正逢大集,人们净水泼街,黄土垫道,城内最大的饭庄江海楼更是红灯高悬,南来北往赶集的人们挤满了楼上楼下,都希望有机会一睹天家风采。一时间楼内人声鼎沸,伙计忙得不亦乐乎。

彤霞村的张老汉在骡马市转了一圈,打算在江海楼吃碗饸饹就回家。见今天气氛不寻常,就叫住在江海楼跑堂的侄子三槐问:“三槐,大请在拾掇的这么干净,跟过年似的,有大官来么?”

“叔儿,你还真猜对了,当今皇上要来祭拜尧母陵呢!”三槐满脸自豪,引得几个不知情的外地客商一齐向他望过来,跟张老汉一个表情。

“皇上真会来咱们这么个小地方?”张老汉吃着饸饹,头摇的似拨浪鼓。

中午时分,楼下人群一阵沸腾,张老汉看到南门口,旌旗招展,浩浩荡荡,好多兵马中簇拥着几顶大轿子,接着有人说道:“皇上来了,看皇上去喽!”所有人都伸长了脖子,想目睹皇上的龙颜。这下张老汉相信了:“当今皇上来了,好事啊,大好事!”

这几顶轿子中真有乾隆皇上吗?人们可是被忽悠了,里面坐的只是与他随行的几名官员,乾隆皇上去哪儿了?

原来,离城五里的时候,乾隆与纪晓岚就商量好了,乾隆说:“今天都中午了,祭陵肯定是来不及了,不如咱们俩走别的道儿,到城郊寻访一下城郊人家,早闻望都民风淳朴,听听他们如何评价尧母,另派随行的官员通知望都县令,准备明日祭陵。”

“皇上打算微服私访!”

乾隆折扇一摇:“正有此意。”

于是二人换上客商装扮,骑马穿过庆都城,向北走去。

庆都城北门外,一道河水尚未结冰径通向北,二人过了桥,沿着小河岸边牵马逆流向西北,走走停停,不知不觉中已近黄昏,落日霞光中,喜鹊在河面上飞舞、盘旋。乾隆赞叹:“庆都县虽比不得京城的繁华,然而却多了田野的宁静,别有一番意境。”他俩东走西看,日头终于隐没于大山深处,一个小村庄在炊烟如纱般掩映中越发朦胧。

二人牵马进村。正好碰见张老汉从地里回来,纪晓岚收起烟袋别在腰间,上前问道:“老哥,我们初来贵地,因贪恋田园美景,错过了打尖,还望老哥行个方便给弄点吃的。”

乾隆身上不同凡人的气质让张老汉多看了几眼,再看那个腰间别着特号大烟袋的老头,儒雅沉稳,也是不同凡响,便笑着说:“二位走南闯北,定见过不少世面,只要不嫌柴门寒酸,茶饭粗糙,我求之不得呢!”

二人见张老汉心直口快,便不再客气,来到张老汉家门口,老伴翠花也是热心肠,将二人让进院子。乾隆二人东瞧瞧,西看看,对院子里的农具和石碾、水井很好奇,张老汉趁机把翠花拉倒一边说:“待会,你烧上把辣椒,煎上几个鸡蛋,好好招待两位贵客。”翠花答应着就去准备了。

乾隆、纪晓岚与张老汉在院子里说了会儿话,月亮升起,张老汉对乾陵说:“走了一天,你们累不累,如果有精神儿,老汉我领你们去个好地方。”乾隆与纪晓岚猜不出张老汉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看老汉并无恶意,便欣然应允。张老汉头前领路,走不多远便看见一潭清汪汪的如梦似幻,又如玉壶冰云。潭水正中央有股清泉翻滚喷涌,玉珠腾起时清脆悦耳,如仙乐般美妙,岸柳成行,草虫啾啾。乾隆与纪晓岚被美景惊呆了,老汉微微一笑说:“此处是龙窟夜澄,是庆都县最美的一处景色呢!”

“何为龙窟,何为夜澄?”乾隆不解。

张老汉指着潭水大泉眼说:“潭中有清泉迸出,从无间断,称为“龙窟”,水清而深,月圆之夜尤其清澈,称为“夜澄”。乾隆轻摇折扇,脱口而出:“人间竟有如此美景。”秋风拂过河面,乾隆肚子开始咕噜,心说这张老汉答应了让我俩吃饭,怎么还是不说吃啊。正在纳闷,只觉不远处一股清香、辛辣的味道直往鼻孔里钻,乾隆连续打了几个喷嚏,使劲吸了吸鼻子说:“什么味道,这么辛香。”

“一会儿就知道了。”张老汉神秘地说。

不多时,老伴翠花带着酒菜到岸边柳树下,张老汉介绍:“这是特别为两位贵客准备的炒鸡蛋、烧辣椒、棒子面饼子,再加上老汉埋藏的陈年老酒,两位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就尝尝我们庆都的地方小吃如何?”

乾隆皇上这是第一次见到烧辣椒的样子,只见灰不溜秋的辣椒表面还粘着灶里的灰土,并没有诱人之处,等张老汉轻轻擦去灰烬,辣椒鲜红油亮的颜色显了出来,乾隆试探着尝了一个,那叫一个香、咸、辣,一股热流直通五脏,说不出的舒畅,连忙对纪晓岚说:“老纪,这东西过瘾,你也尝尝。”君臣二人一连吃了几个,脑门冒汗。乾隆这才想起:“老哥,这里的辣椒怎么如此好吃?朕……真是从没见过这种做法儿。”

张老汉闷了口酒,打开了话匣子:“老早先儿,尧母生了病,愁坏了尧帝,这天飞来只金凤凰,叼来一株仙物,尧母服下后,出了身汗病全好了,从这以后,尧母把这仙物种在田间,这就是后来的辣椒。”老汉随手拿起一个,掰开后,倒出许多金黄的辣椒籽,然后说:“辣椒开白色的小花,然后结出翠绿色的小辣椒,丰收了,遍地都是红艳艳,好看极了,我们这的辣椒肉头厚,油性大,并不是很辣,增加食欲,还能驱寒解热呢!”

纪晓岚点着大烟袋凑过来问:“想不到辣椒还有这么多道道儿,这道菜的做法定有讲究。”

“乡里人一年到秋也吃不上个好东西,哪有什么讲究,但是辣椒可是我们的宝贝,干一天活累了拿把辣椒放入灶台里,用热灰埋起,火候差不多的时候取出,伴上点碎盐,就着棒子面饼子,算是顿好饭了。”

“想不到辣椒与尧母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乾隆连连称赞“老哥,家中还有多余的辣椒么,可否卖一些给我们?”这时张老汉拿出个小布袋,里面装满通红的鲜辣椒,说:“乡下也没什么稀罕的东西,说买就客气啦,拿着,回去尝个鲜儿。”乾隆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庆都的百姓,当真是善良淳朴。对纪晓岚说:“老纪,收下吧,谢谢老哥,老嫂子。”乾隆解下腰间玉佩,递到张老汉手中:“这个送与你,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收下吧。”张老汉打呱了半天,拗不过乾隆的热情,最后只好收下。

仨人又唠了一会儿,乾隆怕太晚了随从们着急,这才与纪晓岚告别了老汉回庆都城。

第二天,乾隆皇上亲率众臣在尧母陵前拈香祭拜中华第一母亲——尧母庆都。在大殿前看着慈祥端庄的尧母圣像,想到太后多年来对自己的教导,不禁热泪长流。又想到自己能够有幸观瞻尧母圣像,能够一睹尧母故里的淳朴民风,不禁感慨万千,心想,尧母这么伟大,怎么可以用她老人家的名字叫县名呢,于是,回京后,就颁了一道圣旨:朕自正定回銮,古城祁水之间有县与尧母同名。虽述古之义也,触目蜘躇,于意弗安,其易之,仍为望都。钦此!

而祭陵时站在人群中看热闹的张老汉,远远望见乾隆皇上和他后边一排站着的纪晓岚,正是昨晚在自己家吃辣椒的两位贵客,心中一惊,汗就下来了:我滴个天呐,赶情昨天在我家吃饭的是皇上啊!

哆哆嗦嗦的张老汉走回家心里才平静下来,老伴儿见他丢了魂儿似的,连忙问原由。张老汉说:“老伴儿,那玉佩好好收着吧,昨晚来的是当今圣上和大学士纪晓岚。皇上把辣椒带回京城,咱望都辣椒可出大名喽!”

                                       摘自《保定日报·今日望都》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