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省会抗美援朝纪事

尤文远

更新时间:2018-08-06 10:54:05点击次数:8550次

1950年10月7日,美军在朝鲜越过“三八”线,将战线推到鸭绿江,其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并对我东北部分城市进行轰炸,对我国的安全可以忽视成威胁。18日,毛泽东主席召开中央会议,决议派志愿军入朝,援助朝鲜打击美国及其同盟军。21时,命令志愿军4个军渡过鸭绿江。19日,志愿军进入朝鲜,为首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10月25日,韩军第六师一个加强营北至两水洞,仅一小时,即被志愿军歼灭,揭开了志愿军发动的第一次战役的序幕。该日定为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同日,组成了志愿军领导机构,26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成立。

11月4日,志愿军将美朝军队赶至清川江以南,即胜利完成第一次战役之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于是日联合发表抗美援朝宣言。6日,省会保定举行万人集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会后举行盛大游行,高呼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口号。从此,省城全体人民动员起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斗争。

22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当前任务的通知》,要求各大行政区帮省、市成立抗美援朝分会,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工作,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教育,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相继河北省、保定市建立了抗美援朝分会。省政协和保定市召开抗美援朝各界人士会议。

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省会保定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周,其后组织2000余名干部、工人、学生宣传队,到工厂、农村、街道开展抗美援朝宣传活动,期间数万人参加抗美援朝签名,并订立了爱国公约。文艺工作者在报刊发表抗美援朝文章和演唱作品。我也写了一首歌词:“美帝纸老虎不可怕,外面是纸儿糊,里面是秫秸架。我们把它戳穿砸烂,不再叫它把人吓”。由王寿春谱曲,发表在《保定文艺》,作为群众演唱的歌曲。演出团体编演抗美援朝节目,河北省文工团全体总动员,编排节目,首先编写了《抗美援朝大活报刊》,日夜赶排,进行公演,还排演了小歌剧《送公粮》、《保边疆》、《打败美国野心狼》、《夸礼物》,话剧《英雄阵地》,在大舞台剧场连日公演,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大中学校还举办抗美援朝演讲会,强大的宣传工作,使男女老幼都参加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行列。

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后,省会保定举行多次大集会游行,显示了各界人民抗美援朝的决心。参加游行的不仅有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还有曾长期受西方国家控制的教会信徒。1951年1月5日,天主教保定教区的教徒,举行集会、游行、发表了《保定天主教爱国宣言》。上午,由神甫、修女、教徒组成500余人参加的队伍,举行游行,以红旗为先导,鼓号齐鸣,一路高呼口号:“打倒帝国主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保定天主教的爱国行动,立即引起全教区的反响,清苑、徐水两县教徒多的村庄行动起来。具有300多年传教历史的徐水安家庄,1000多教徒,举行爱国大游行,沙口和吴家庄1000多教徒,也举行集会游行,宣传抗美援朝,摆脱帝国主义控制,要自治、自养、自传“三自”的重要意义。

2月17日,省会保定两万余人举行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集会盛大游行,通过了各界人民订立的七项抗美援朝公约。

3月8日,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在保定体育场召开省会万余妇女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工厂、街道、郊区、部队、机关、学校及宗教界等妇女。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亲临大会并讲话,号召各界妇女深入进行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积极参加爱国主义生产劳动竞赛。会后举行盛大游行,通过省政府门前检阅台,受到全国妇联主席蔡畅、河北省政府主席杨秀峰、省委副书记马国瑞、省政府副主席金城、省工会主席张庆春及省妇联主任田秀涓等领导人的检阅,并向她们招手、鼓掌,鼓舞她们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做出贡献。游行队伍持续到下午4时结束。

5月1日,国际劳动节,省会保定隆重举行大规模的抗美援朝集会,数万人参加。主会场在体育场,因人数众多,另设数处分会场,通过有线广播收听大会领导人讲话和调动游行队伍的命令。大会开始后,河北省政府主席杨秀峰讲话,他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军队侵略朝鲜,号召全省人民发扬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会后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通过省政府门检阅台,接受省、市领导人检阅。最夺人眼球的是职工队伍中的白鸽队、腰鼓队、秧歌队、镰刀斧头队、火把队和纠察队。另一引人注目的是天主教、基督教联合组成的宗教界游行队伍。原天主教和基督教互不往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一齐走到爱国主义道路上来了。基督教参加游行的有长老会、公理会、神召会等教派的教职人员和信众。天主教有神甫、若瑟会修女,教会学校的教职员工,公教医院和育婴院的医护人员、保育员。游行队伍前面是由30面红旗组成的乡镇和教会学校的军乐鼓号队,后面是神甫、牧师、长老、修女及信众。他们也像职工游行队伍前面的仪仗队那样,高举着马克斯、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及世界各国共产党领袖的画像,踩着鼓点,载歌载舞。头戴白帽的修女队,更加引人注目。这支富有宗教色彩的爱国主义的游行队伍,博得群众的阵阵掌声。

“五一”抗美援朝大游行,展示了广大民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从而使广大民众受到了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激发了各界支援抗美的前线的热情。工人开展劳动竞赛增加生产,如保定面粉厂增加1.43亿元财富,以雄厚的物资支援前线。农民踊跃交纳爱国公粮,保障前线给养供给。保定铁路员工开赴朝鲜前线,修复被敌机炸毁的铁路,运输军用物资和军队,保定5名铁路员工牺牲在朝鲜战场。知识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掀起了参军热潮,60%的大中学校学生报名参军或军事干部学校。

数十万志愿军入朝,在坑道和山洞作战的指战员,无法支锅做饭,急需热食,省城掀起了炒米炒面的高潮,支援前线,众多社团、居委会支起大锅炒粮。为保证炒的米面不生不糊,掌握好火候,抗美援朝分会派专人指导炒粮工作。河北省文工团正在排练抗美援朝演出节目,非排演人员都投入炒粮,日夜不停,为支前忘掉了劳累。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省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原计划捐18亿元(旧币,以下同)购一架保定号飞机,仅20多天,捐款32亿多元。工商界又捐献保定工商号飞机一架,又捐献8亿元。1951年保定市年财政收入仅0.1207亿元,捐款额为保定市全部财政收入的40多倍。该年工薪阶层每人每月不足200斤小米(每斤小米折今人民币0.099元),还要养家糊口,人民以极大的爱国热情,节衣缩食,尽其所能,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做出了贡献。天主教徒为表达爱国心意,向志愿军捐粮2500公斤,捐款800余万元,总堂神甫、修女给志愿军写慰问信300余封,做慰问袋200多个。抗美援朝运动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前方战争,对经济恢复、社会主义建设和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