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知识 > 正文

为什么强调提案的建议部分要具体

更新时间:2007-01-04 17:59:00点击次数:2462次

写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就要有具体可行并可提供操作的办法。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党委、政府对一些问题,情况了解,道理明白,认识也比较清楚,就是苦于解决的具体办法。特别希望看到对解决问题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作为提案者,为党政部门建言献策,促进问题解决,就应在解决问题具体办法上多思考,尽可能提出比较可行的具体建议。还应注意,所提具体建议要有新意,而不是媒体和文件的重复。建议具体才能便于办理。政协提案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实效性。即提案提出后,一经审查立案,承办单位就要认真办理。所谓办理,承办单位都要认真研究并给予书面答复;提案一经采纳,就要付诸实施,落到实处,而做好办理工作的前提就是要有具体的建议。建议不具体,承办单位不但不能予以采纳落实,连书面答复都很困难;倘若笼统答复,就会使提案的提出和办理工作成为一种无效劳动。建议具体才能体现出政协的议政能力和水平。政协提案的撰写有着自身的规范性。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部分。三部分关系非常紧密。前两部分为后一部分打基础;后一部分体现提案者的最终目的与要求以及实现目的与要求的措施。

提案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