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知识 > 正文

书写提案为什么要强调调查研究

更新时间:2007-01-04 17:58:00点击次数:2406次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调调查研究是因为只有深入地调查,才能取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首先要带着问题作调查,调查内容一般为存在问题的历史与现状,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主管单位对解决这些问题曾做过哪些努力,为什么收不到预想效果等。提案者可将自己的思路、办法与主管单位的同志一起讨论,或征询专家、学者的意见,论证思路、办法是否可行。其次是到提案涉及单位调查,这样的调查针对性强,有助于准确掌握问题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的判断。还能和提案所涉及单位形成合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实践证明,只要提案者在提案前注重了调查研究工作,这样的提案质量就是高的,也容易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解决问题也会事半功倍。

提案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