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勇当抗疫路上的感控追梦人

更新时间:2020-08-13 13:42:52点击次数:3121次

勇当抗疫路上的感控追梦人

——记莲池区政协委员杜凤芹

作为一名感染防控战线上18年的“老兵”,莲池区政协委员、河大 附院感控办公室杜凤琴曾亲历SARS、禽流感等重大疫情。2020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脑海中一直吹响着感染防控的冲锋号,心怀梦想和 使命,用坚韧和毅力,同其他感控“战士”奔赴在抗疫路上。

1月20日,人们沉浸在迎接春节的喜庆气氛中,疫情陡然紧张。市 院感质控中心按各级卫健委通知和国家防控文件迅速组织各位成员制定本 市各级医疗机构防控督查标准,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院感防控细则及防护 要求,当日深夜制定完毕。第二天,杜凤芹便马不停蹄随市卫健委督察组 对市、县、乡各级医疗机构及县级疾控和卫生监督行政管理部门全面督查。 现场对各单位的防控预案、消毒方案、防护用品储备与使用进行详细的检 查,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对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 病房的布局、流程与防护进行现场查看、培训和指导。还没等此次专项督 导结束,腊月二十九接到省卫建委抽调的紧急通知,她又立即跟随省专家 组对保定、廊坊、霸州、雄安新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

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2月1日,杜凤芹终于圆满完成省抽调督查任务,随后立即返岗与科 室的同仁一起参与到本院的抗疫工作中。元宵节前,她再次接到紧急通知 跟随市卫健委督察组对市区各留观点进行督查,强化基层留观点医务人员 的防控意识,深入隔离区指导他们分区布局的意义、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 消毒液浓度的配制与使用、医疗废物的处置等防控事宜。长时间的高压力 和高强度工作导致她自身免疫力下降,腰部出现带状疱疹,锥刺样的疼痛 必须靠药物控制,最疼的时刻每两小时必须吃一次止疼药,坐卧不宁、寝 食难安,杜凤芹真正领略了病毒对肋间神经侵蚀的威力。

杜凤芹的家人和同事都曾不止一次地说:“能不能休息几天养养病 呢?”都被她默默回绝,因为她深知在国家和集体最需要我的时刻,作为 一名感控人,坚守岗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全面防止交叉感染,有效预防医院感染,从疫情初期到疫情高峰, 从疫情向好再到全面控制,从全员复工又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全过程, 院感科对全院各级各类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及技能演练培训达 40 多场 2700多人次。在杜凤芹主持和参与的培训中,总是声情并茂、语重心长的反复 强调细节与关注点,并运用实例和幽默的语言让大家把知识点和操作点牢 记心中。

这次疫情防控,面对传播性极强的新冠病毒,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 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而医院感染控制人员正是以此为使命频频出 现在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发热留观区等感染高风险的污染区域。杜凤芹 虽年近花甲也同一群年轻的感控人和医生、护士一样成为抗疫队伍中的“逆 行者”。来自不同科室、不同专业的医务人员经过培训被分配到医院抗疫 一线岗位,医护人员保护着患者的安全,而感控人在保护着医护人员的安全,每天杜凤芹和其他同事穿梭在各个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和发热留观区,

为进入污染区的医护人员查检、指导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保障他们在确 实安全的情况下去接触患者,在潜在污染区详细检查每一位离开污染区的 医护脱卸防护用品的细节,遇有污染及时提醒,并采取补救措施,防止医 护发生自身感染或把病毒带到清洁区感染其他医务人员。院感防控工作注 重的就是细节,任何一丝疏忽都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多年的院 感工作经历,让杜凤芹时刻保持着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虽然很多时候像 是给医护人员“挑刺”,但正是在这种近乎严苛的要求下,确保了他们的 职业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便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每一位感控 人员留在心底的誓言。河大附院的感控人历经艰险,保障了医院抗疫医务 人员的“零感染”。看到这样的结果,杜凤芹激动地说:“为感控人点赞, 为心底的誓言点赞,为一生追逐的梦想点赞,为自己点赞。”

(莲池区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