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振怀委员:强化政府主导 整合现有资源

更新时间:2018-01-03 11:38:05点击次数:6971次

    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医养结合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了“有病治病、慢病康复、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强化政府主导,加大部门合作。医养结合涉及民政、卫生、社保、教育等职能部门,需要多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建立台账,并跟踪要账。成立责任机构,避免多龙治水,建立联动机制,避免部门“独舞”,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对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部门要问责。

  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助力我市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政策。机构数量不足制约和影响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展,建议出台对社会资本投入医养行业的优惠政策。土地指标是影响医养结合发展的关键要素,政府要出台医养结合机构建设用地优惠政策,打通医养机构建设用地障碍。

  整合现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议规划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机构。民政部门要以现有养老机构为基础,在满足老人单一的养老服务的前提下,增加医疗服务功能。卫生行政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二级综合以上医院要设立老年病科和护理型老年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要紧密合作,签订服务协议。医养结合进社区、进家庭。此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是通过家庭医生契约服务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医疗机构要加快推进面向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群体的远程医疗服务,让“互联网+”方便老人群体。

  完善补偿机制,调动医养结合机构积极性。社会保障部门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制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对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复费用纳入医疗保障支付范围。医院的功能是医疗服务,补偿途径主要是通过提供服务获得。建议政府对医院建设养老病床、康复设备设施给予资金支持,对医疗机构向养老机构提供服务给予补偿,以调动医院参与养老的积极性。同时,物价部门要尽快出台家庭医生服务价格标准。

指导当地医学院校或职业学校开设医养结合护理专业,增加人才培养。据了解,到2020年,我市养老床位至少达到57800多张,按照国际公认的每3位老人需要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仅我市目前现有的39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就需要专业护理人员13万人,因此,加快医养结合机构护理人员培养刻不容缓。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