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正文

李俊岭同志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22-01-27 20:37:00点击次数:124642次

共绘同心圆,逐梦新保定。历时3天的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24日下午在关汉卿大剧院闭幕。

李俊岭在闭幕会上讲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市委书记党晓龙、市长闫继红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保定发展大计。党晓龙书记在大会开幕时作了重要讲话,对一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全体委员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取得积极成果,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胸怀全局、为民履职的担当精神,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会议聚焦共绘同心圆,逐梦新保定,是对广大委员服务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深入动员,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是全市1000万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目标。实现共同目标,必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根本上要落实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关键是解决好保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这一最大风险,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满足人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重塑保定大市荣光。今后一个时期,市政协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团结引导全市政协系统、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协商方式,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贯彻下去,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共识广泛凝聚起来,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

实现共同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不断强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的作用,聚焦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共同目标,围绕市委政府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坚决做到市委要求什么,政府需求什么,政协就研究落实什么,全力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筑牢政协这一团结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政治共同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实现共同目标,必须心无旁骛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和独特治理平台。要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综合运用政协各种优势,让广大委员和党政部门在“有事来商量”平台上,进行各种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不断推动实现共同目标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要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议、主席双月协商座谈会等制度实践,努力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中发挥更大作用。要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增强协商能力,善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可行方法路径,不断培养委员专业协商精神,助力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实现共同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凝聚起社会各界逐梦新保定的磅礴伟力。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迫切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政协作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面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要发挥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创新开展界别群众工作的形式载体,综合运用党外委员视察、委员讲堂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宣传市委决策部署,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绘好最大同心圆,抵定党的领导这一圆心,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与市委荣辱与共、风雨同行,凝聚起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现共同目标,必须尽其所长激发出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全市21个政协组织、28个界别、500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既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责任主体,也是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以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坚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善于从复杂矛盾中找到症结,从凌乱表象中找到根源,在解决问题上寻路径,在攻克难题上出对策。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能够站在不同利益群体、不同角度发现和研究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要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政协履职中各展所长,在各自岗位中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努力为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奉献激情和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共绘同心圆,逐梦新保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资料组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