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座谈会>正文

风雨同舟七十载 肝胆相照再出发 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保定市委主委 李金善

更新时间:2019-09-26 17:16:11点击次数:2383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国外华侨积极响应,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70年来,中共中央一直坚持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制度,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将这一制度写入宪法,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后,我国又发表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内涵及历史作用。2018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更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在构建和谐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如何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70年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肩负着宣传贯彻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责任和使命。人民政协高度重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就。

70年人民政协制度的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主党派既通过人民政协制度平台充分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又通过协商建言,不断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制度发展完善,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是紧密的、不可分离的鱼水关系。

今天,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回顾中共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辉煌历史,就是要继承、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凝心聚力谋发展,肝胆相照再出发。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保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市工作方向和目标,这对政协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各民主党派成员都要振奋精神、砥砺前行,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举全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一、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必须加强学习,筑牢履职政治底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它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的进步要求。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执政党的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使命。我们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底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明确政治立场,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前进目标。

二、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必须深入基层,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参政议政是发挥自身作用最重要的途径。而参政议政的质量与深入调研成正比,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实地把握事情的全貌,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要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考察,掌握确凿的第一手材料,仔细推敲问题、认真商议对策,才能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才能较好地为党委、政府所接受,才能使调研成果真正得到转化,才能使“参政为民”落到实处。

三、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必须创新形式,不断完善履职机制。

新形势下,要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性,就必须提高组织化水平,完善和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完善党政领导与民主党派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形式,报刊专栏参政议政、电子信箱参政议政,民生论坛参政议政等等,使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更容易接受、更容易参与,参政议政的效果会更加显著。切实加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合作共事能力,始终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共同营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奋斗的良好氛围。

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光明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框架内,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敏锐的眼光,创新的本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投身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去,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建设新时代新保定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