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座谈会>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保定市委主委 闫立英

更新时间:2019-09-26 17:13:51点击次数:1727次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我感到市政协召开此次座谈会,回顾人民政协光荣历史,深化政治共识,加强政治传承,对于更好的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不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0年风雨沧桑,70年壮丽辉煌。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勇往直前、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人民政协与新中国一起诞生、一起成长,走过了70年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主要舞台,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景,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制度安排。

保定市政协伴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向前迈进,在中共保定市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中心,认真履行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定的繁荣与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保定民建作为市政协的参加单位,也不断创新探索、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成为了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势作用日益凸显,对民主党派各项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工作中,保定民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以党为师、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继续谱写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新篇章。重点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也是民建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和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二是继承发扬民建优良传统。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要进一步传承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强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增强“五种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信念不变、优良传统不变、责任使命不变,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三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各项社会事业的稳步推进,保定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迸发。保定民建将继续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市委“1+9”工作部署,高质量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方面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智库作用,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另一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全市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饮水思源,富而思进”,助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好扶危济困、助学助教等社会服务活动,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景广阔,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建保定市委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市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记多党合作初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的新保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