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座谈会>正文

充分利用政协舞台 更好履行民主党派职能 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保定市委主委 葛长青

更新时间:2019-09-26 17:17:44点击次数:2216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194910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新征程。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一起参加新中国国家政权建设。由18人组成的民盟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原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先生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沈钧儒先生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时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民盟中央常委章伯钧被任命为交通部部长、史良被任命为司法部部长、胡愈之被任命为出版总署署长、楚图南被任命为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还有不少民盟领导人担任了中央政府机关各部门的领导工作。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70年斗转星移,岁月轮回,新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现实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会沦为空想。今天,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对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四新”“三好”、提升“五种能力”建设要求,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巩固政治共识、推进自身建设,才能更好地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规定:“要保证民主党派可以以本党派的名义在政协大会上发表意见和主张,可以提出代表本党派组织的提案,可以自主开展调查研究等活动。”因此,可以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不懈追求、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各民主党派是政协组织的重要参加单位,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大舞台。充分利用好政协这个舞台,才能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民盟保定市委历来非常重视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发挥参政议政功能,并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民盟市委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专门明确一名副主委主抓参政议政工作。二是努力加强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实现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依据盟员的知识结构、行业结构等特点和优势,成立专委会,把热心盟务工作、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较高专业知识水平的中青年盟员充实到参政议政队伍中来。明确要求专委会坚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开展一次有意义活动、拿出一篇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办一件有影响的实事。三是发挥民盟保定市委的集体智慧和整体优势,在全市盟员中广泛开展“一人一议”和“一支部一案”活动。四是重视发挥盟内各级政协委员作用,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通报市政协和上级盟组织的文件精神以及民盟保定市委近期工作动态,编发相关学习资料,为盟员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有利条件。五是主动加强与市政协及其相关专委会的联系,积极参与市政协牵头开展的调研活动,更加深入地体察民情,掌握第一手材料,进一步开阔眼界,学习鲜活的实际工作方式方法,为参政议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充分利用好政协舞台,可以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知情面,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进一步拓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空间。民盟保定市委提出的提案受到高度重视,多项提案得到了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采纳。通过政协渠道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得到加强,已经成为参政议政的一种有效形式。市政协常委会还积极邀请委员中的盟员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把合作共事的精神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新思想新战略,新时代新征程,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是统一战线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作为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中的参政党一员、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一定要珍惜并用好政协这个舞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认真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经验,努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突出民盟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做到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为建设新时代的新保定,开创新时代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坦建务实之言,诚献睿智之策,常行利民之举,多尽助推之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