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座谈会>正文

牢记历史 创造未来 保定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主委 许 皞

更新时间:2019-09-26 17:15:05点击次数:2125次

1949年到2019年,70年弹指一挥间,祖国从一个贫穷落后满目疮痍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令人瞩目、充满活力的发展大国。这个巨变过程是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的劳动成果。面对今天辉煌,我们每一个不同时代的中国人无不由衷的赞叹与感慨,更为我们能够生逢盛世倍感兴奋与鼓舞。

历史永远值得记忆,因为我们需要在历史基础之上去永不停歇地创造新的奇迹。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一步一步地成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而以鸦片战争为始,中国也不断地遭到了外国入侵者的侵略。这片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大地,反复受到了帝国主义无情地蹂躏、践踏。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早已经验证了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落后必然挨打。中华民族在不断的抗争之中,历经了多少迷茫,走过了多少弯路,付出了鲜血与生命的代价。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才让中华民族看到了曙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一步一个鲜红的脚印,直至带领中国人民脱离黑暗奔向光明。

九三学社自创建之日到今天也已经走过了74年的历程。我们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把每个九三学社社员的命运融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之中。

九三学社的先贤们怀着爱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不懈努力。他们在奋斗中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是代表正义和真理的旗帜。1949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949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写下了自己光荣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团结和推动社员及所联系群众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九三学社社员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人,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便是经受挫折遇到困难,九三学社从未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广大社员在逆境中仍然努力工作,为国奉献。黄汲清、谢家荣为摘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实现石油自给,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周培源顶着压力上书周恩来并发表文章,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赤诚进谏;谭其骧倾注多年心血主持编绘《中国历史地图集》,取得了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成就。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重新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特别是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一系列文件的颁发,多党合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激发了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热情。

九三学社在保定的发展始于19566月,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已由最初的28名社员,发展到现在拥有1个县级委员会、4个基层委员会、24个支社,840名社员。截至2019年初,社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59.6%,平均年龄54岁,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领域。从1956年到2019年期间,全市社员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6人次;省人大代表12人次,常委5人次;市人大代表45人次,常委10人次;县区人大代表13人次。全市有全国政协委员13人次;省政协委员34人次,常委4人次;市政协委员215人次,常委32人次、副主席11人次;县区政协委员107人次。在科技领域内,保定的社员们充分发挥智力优势,获得了近400项省级以上科技成果,3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值此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将继续秉承我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社会主义竭诚服务、为发展祖国的科技、教育、医药卫生事业热诚奉献的优良传统,带领全市九三社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围绕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保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扎实有效地开展对口帮扶、下乡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为保定市的经济建设,特别是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