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座谈会>正文

回眸历史风雨同舟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 杨伟坤

更新时间:2019-09-26 17:04:51点击次数:2143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自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70年砥砺奋进,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同舟,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的道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伴随着新中国70年的成长征程,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不断成熟定型。作为农工党事业的继承者和后来人,我们农工党保定市委要传承好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情操,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认真回顾农工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认真总结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农工党保定市委自1985年成立以来,始终团结和带领全市党员把参政议政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两会”期间的众多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其中有的被定为市政协一号提案、重点提案、主席督办提案以及优秀提案,被市领导重点批示督办;有的被农工党河北省委采纳,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报省委、省政府,得到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如:《以奥运为契机、以旅游为依托,整体提升保定形象》、《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我市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目标实现”的建议》等提案,围绕国家重大事件和战略部署出谋划策;《关于西大洋水库水质亟待解决的建议》、《关于推进新农合即报工作规范化运行的建议》、《公共食品安全监管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及建议》等提案,针对涉及老百姓切实利益和安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公共交通的建议》、《关于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的建议》等提案,有力推动了我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有效缓解了我市道路拥堵的状况。政协作为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专门组织,为各民主党派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民主党派只有充分利用政协这个平台积极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才能更好体现民主党派的作用和优势,更好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盯时代之问,实践所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领悟好、研究透,把人民政协70年宝贵经验总结好、发挥好。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不忘初心使命,广泛凝心聚力,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以执政党为师,深入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履职兴党等战略,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发挥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保定军校纪念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在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党员发展力度,抓好骨干党员和青年党员的教育培养,加强领导班子、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实施和完善基层组织工作考核量化评分体系,指导各基层建立好、管理好、使用好和维护好“党员之家”;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的“五种能力”,真正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力做好议政建言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围绕“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河北省、保定市的中心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争取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充分发挥农工党特色优势,调动广大农工党员尤其是农工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课题,从强化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围绕中心、突出参政议政重点,深入调研、收集参政议政素材,实事求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等四方面入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参政议政队伍,为市政协提交更多高质量、有代表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时代价值,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助农工党河北省委做好贵州省大方县和张家口市沽源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根据中共中央脱贫攻坚的新要求,聚焦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导向、创新监督方式,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脱贫、严格落实现行扶贫标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帮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找准着眼点、支撑点和立足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在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提高发现问题的水平,掌握磋商问题的方法,增强帮助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担负更多民主监督任务做好思想和能力准备,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紧扣“健康”、“绿色”、“扶贫”三大主题,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全力做好教育扶贫,组织开展好健康保定“六进”农工行等品牌活动,注重实效、服务民生。

大道之行,众行才能致远;中流击水,奋楫才能前进。农工党保定市委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实现保定的跨越、崛起和复兴,建设新时代新保定,奋力开创新时代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