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路径研究

更新时间:2020-10-12 16:15:53点击次数:57031次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路径研究

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为提升新时代委员责任担当提出新要求。

一、明确责任内涵,树立主体意识,是强化责任担当的前提。

委员作为政协的主体,离不开责任担当。树立为国履职的政治担当,在政协制度安排下,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树立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履职重点;树立主体担当,把人民政协事业放在心上。

委员要履行好责任,必须树立主体意识。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有政治意识;心系国事、情牵民生,要有责任意识;与时俱进,要有时代意识;当家做主,挑重担,要有主人翁意识;关注度高,要有形象意识。

二、提高委员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是强化责任担当的基础。

在新时代,委员应具备政治、作风、业务等素质。要具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政治素质;具有讲真话、以诚待人的作风素质;具有学识丰富、专业精通的业务素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总要求。

提高委员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增加调研视察的机会,鼓励委员接地气,听真言,建实策。将委员管理进行全方位数字量化考核。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三、坚持以学促行,抓好教育培训,是强化责任担当的手段。

从培训的“量”上看,次数整体偏少。从“质”上看,培训效果有待提升。一张课表管到底的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探索“大统战”教育培训格局,建立系统化的培训制度。各级政协要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委员资料库,避免“多头调训”。实施“差异化分类施策”的原则,逐步优化课程设计。在专题讲授式之外,尝试情景式教学、案例研讨式等培训方式。

四、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机制,是强化责任担当的关键。

各级政协应把思想建设作为委员管理的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政协章程,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协机关工作和管理机制,以管理促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承得了重、跟得上趟、有所作为”的委员队伍。要压实党对委员管理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完善委员管理体系,把好“入口关”。对委员每年参加政协会议、活动的次数和时间,提出提案建议的数量和质量等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研究设立优秀委员、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不同层面的奖项。对遇到困难困惑的委员及时引导帮助,不做旁观者,构建和谐美好的“委员之家”。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