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更新时间:2020-10-12 16:11:44点击次数:50164次

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农工党河北省委于鑫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利于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统一起来。

一、进一步认识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平台。政协通过支持和保障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政治协商活动,进一步增进其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政协协商民主弥补了选举民主的不足,使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行使和保障。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党和政府就大政方针以及其他重要问题在人民政协进行协商,广泛听取意见,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环节。

二、进一步认识新时代民主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特点。

一是政治优势。随着我国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日益完善,民主党派拥有广泛的知情渠道,能够提出更具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组织优势。与政协其他界别相比,各民主党派有章程约束性、工作规范性和组织纪律性,更有利于政治协商的组织和开展。三是资源优势。民主党派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征。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在行使各项职能时能更充分地发挥所长,为发挥政协作用助力。四是作用优势。人民政协为民主党派共商国是、资政建言提供了重要舞台。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优势,围绕大局提出许多重要的建议和意见,受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三、进一步认识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的路径。

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要主动担当作为,把本职工作与党派履职结合起来,实现双岗建功。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以推动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目标,通过人才库建设、优化绩效考核、扩大智力范围等方式,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