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更新时间:2020-09-21 13:46:37点击次数:6250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的政协委员



今年是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河北省政协伴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向前迈进,在中共河北省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围绕中心,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的繁荣与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重温政协的光辉历程,结合自身的履职实际,有几点体会和感受如下:


人民政协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协党的领导体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进入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人民政协与新中国一起诞生、一起成长,71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景,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我切身感受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不断变化。一是各级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等参加单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课题找得准、调查研究实、建言效果好,推动了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二是各级政协委员更加珍惜这一政治身份,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优势、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同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提案办理更加多元化,提案承办单位加强对政协提案办中、办后的协商,让提案人直接参与到提案办理过程中,切实感受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诚意、方法、过程和成果。同时,认真抓好提案答复中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到位,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通提案办理工作“最后一公里”,让提案人真正满意,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社会普遍赞同。


政协委员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势作用日益凸显,对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履职尽责。重点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和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思想认识。

二是继承发扬政协优良传统。要锤炼敢于担当的作风,报真心、建真言、出真招,做到襟怀坦荡、以诚相见,知无不言、畅所欲言;要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全面学、系统学,多读书、善读书,提高知识素养,增强创新能力,为做好参政议政储备能量、注入活力;要坚持调查研究的方法,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全面了解情况,关注群众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增强履职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

三是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能。时时刻刻以一名政协委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把对人民政协的崇敬与热爱,化为履职为民的动力与追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向,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作者:王文志  民建河北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民建保定市委秘书长、保定市竞秀区政协常委

联系电话:15231288968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