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

更新时间:2020-04-22 11:17:00点击次数:5427次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来全国政协推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传递着一个清晰的信息:政协委员应该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将读书学习思考所得转化为建言良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发挥更大作用。

多读书、读好书,是提升建言资政能力的基础。清朝萧抡谓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是需要学问的。对于政协委员来说,建言就是责任。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就是通过政协各种协商平台,为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这些年来,涌现了不少敢于发言、善于发言、建言有道的优秀政协委员,但也有个别委员把政协当成了“堂会”,发言如同白开水,除了跟风就是“随大流”“没意见”,习惯于“沉默是金”,担心“言多必失”“说多错多”。讲到底,还是不愿思考,不敢建言,缺乏责任心。政治协商,本意是要听取社会各阶层的不同意见,以协商来促进交流、凝聚共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支持。没有思考,缺乏观点,人云亦云,便难以代表民众来表达好的意见,推动改革开放的进步与发展也随之沦为形式主义。多读书、读好书,有利于全体国民素质的提升。而对政协委员这一肩负参政议政使命的群体来说,多读书,读好书,更是应当率先而为,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启迪思考,开阔思路,更好地知行合一,提升建言资政能力。并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影响全社会的读书风气,使书香中国的“发愿”落地为现实。

多读书、读好书,是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都出现了一些重大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走向,这就更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及时因应,抓紧调整,为改善国家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深入思考,为社会凝聚起强有力的发展共识而贡献智慧。改革发展的实践早已证明:社会共识涣散,改革发展就会陷入困顿和迷茫;社会共识坚如磐石,改革发展就能释放活力、激发动力。凝聚共识,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政协委员读书不是应付差事,而是为了促进履职。思想有停滞,需要读书;思路有阻碍,需要读书;思维有陈旧,也需要读书。不仅要读书,还要搞准读什么书。书读得好、读得精,才能触动思想,打开思路,活跃思维,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性、解决难题的有效性。才能更清晰地知晓国家发展的大势,洞悉社会变迁的密码,在自然而然中、在实践发展中凝聚共识,把握要害,话能说到点子上,建议能说在关键处。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更多的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作用。多读书、读好书,知识的富足,理性的思考,开阔的眼界,才能带来高水平的参政议政、建设性的建言资政,才能不被形形色色的狭隘思想所裹挟,才能更清醒地推动国家、社会发展的现代化,推动我国国际环境的不断改善,使我们的治国理政思路深入人心,得到理解和认可。

(作者韩方明  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