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应处理好 “五个关系”

更新时间:2019-11-30 09:28:22点击次数:4726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新时代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好地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实践中传承和创新政协工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是基层政协面对的重要课题。结合工作实践与思考,我们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需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深学与悟用的关系。开展学习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应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知识,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悟透,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把学到的东西与本地的实际、工作的实际、实践的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监督评议等各项工作中去,找准世情、国情与地方发展的结合点,并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新时代政协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创新探索,保证政协工作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一是创新履职制度,规范履职活动。完善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对口联系工作组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修订政协工作规则,切实做到政协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二是创新协商机制,健全协商格局。在“全委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视察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工作格局。三是创新履职载体,拓展服务领域。精心组织“委员企业沙龙”、“界别活动周”、界别和镇区工作组互动联动等系列活动,创新提案工作新机制。

 

扬长与补短的关系。人民政协要有效发挥自身的长处和优势,补齐工作中的短板。一是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树立政协委员在政协“舞台”上的“主角”意识,引导委员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做到爱岗敬业和履职尽责两不误、双促进。认真组织委员参与各种视察、调研、走访活动,以活动拓宽知情面、增强凝聚力。二是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专委会从议题选择、活动组织等方面入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对策建议,促进问题解决。同时,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相关群团组织的联系,通过情况通报、对口协商、专题座谈、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提供场所和舞台。三是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帮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为委员参政议政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交流,接受他们的监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将政协组织打造成为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集体。

 

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政协职能的发挥、效果的显现,要求我们力戒形式主义,提升履职实效。一是在服务发展上“献智力”。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多项调研成果得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和政府分管领导肯定,并被县委办公室内参转发,部分建议被直接转化为政府和相关镇区、部门具体工作举措。二是在凝聚共识上“聚合力”。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使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团结的面越来越广。三是在推进工作上“增助力”。通过政协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批评建议、社情民意等渠道,对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积极有效的监督,助推党政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传递群众诉求。

 

内因与外因的关系。政协工作既靠外部因素,更要求政协组织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这个内部因素,只有内因和外因“双引擎”同时给力,才能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政协主动的工作态势。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找准政协工作的位置和角度,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思考、谋划和安排。争取政府社会支持,政协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专题视察等履职活动,应积极争取政府领导参加,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强化素质能力建设,注重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广大政协委员的政协意识。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政协机关的向心力、凝聚力切实增强。

 

(作者陈金荣系江苏省宝应县政协主席)

 

人民政协网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