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 发展的根本保证

更新时间:2019-08-19 11:22:03点击次数:7075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应有之义。

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历史选择。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中国才能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富强。

一方面,人民政协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将履职活动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报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另一方面,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切实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同级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

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力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特点,而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思想领导,要求人民政协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组织领导,就是同级党委要探索加强人民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特点规律和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

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具体而言,就是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部过程和各个方面。

所谓把方向,就是政协党组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制定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将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报党委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决策程序,作为工作要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政协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所谓管大局,就是在履职方面,政协党组要议大事、抓大事,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党的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所谓抓落实,就是人民政协要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计划的落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党和政府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彰显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优势。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要在政治和业务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典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方面起带头作用,时刻要把党员意识和统战意识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变成自觉行动,要在合作共事、民主协商、廉洁奉公、联系群众等方面,走在前列,增强党的凝聚力,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赵连稳 徐永利系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人民政协网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