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突出质量导向提高参政实效

谷振春

更新时间:2019-05-24 10:58:27点击次数:6684次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南。2018年9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汪洋主席提出“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政协委员如何提高建言议政的质量和实效?

    “正心修身”,练好内功。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应学习参政议政相关知识,提高自身能力,避免在调研中“盲人摸象”、一知半解。多年来笔者一直在省社院讲课,分享履职心得和学习体会,目的就是在交流思考中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深化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学习更深入。练好内功,学深悟透是基础,以知促行是目的。政协委员应在实践中练好“双向发力”能力,在调研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既确保建言资政质量,又凝聚起更为广泛的思想共识。

    “找准穴位”,选准题目。给力的题目和切入点,至关重要。不应盲目追求“大而全”,“精而准”才是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小切口、深挖掘往往会有“四两拨千斤”之效。针对“二孩”政策,我们提了一条关于对育养家庭进行财政支持的建议。选题很小,但横向涉及千万个适龄家庭,纵向涉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受到关注,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射箭看靶子,弹琴看听众”。政协委员建言,应尽力聚焦那些人民群众期盼、党政工作目标和时代发展要求之间的结合点,以期获得更多共鸣。

    “望闻问切”,深入实际。怎样避免“空谈”,防止“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现在是信息时代,可谓“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但只有切实将身子沉下去,深入基层,才能摸清问题,找准症结。2016年以来,省内各民主党派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多次深入到贫困村摸实情、聊实话、出实招,形成建议20余篇,其中多篇被采纳。这些问题和建议就来自群众,来自田间地头、农家炕头。

    “对症下药”,拿出良策。“政协委员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确保说得对,过程在调研,重心在研究。必须在对策上下功夫,深入理性思考,并注重建言的政治敏锐性、时效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言之有物、言之有理。2014年国家停止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在这个政策出台的六年前我们曾提过相关建议,并希望能在保护的基础上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当时我国还没有生态补偿的成熟先例。因建议思考深入,具有前瞻性,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抓紧研究。

    “定期复查”,做好追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去年我们针对黑龙江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偏高问题提交一篇建议,得到国务院相关领导的批示。为了推动该问题尽快解决,今年又以提案的形式再次提出并被采纳。随后黑龙江省“三降”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幅度达到10%,全年可减轻电费负担13亿元。调查研究要有锲而不舍之心,只要问题精准、建议可行,就应“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跟踪,直到开花结果、药到病除。(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