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在新的理论成果指引下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邓纯东

更新时间:2018-11-19 10:04:53点击次数:4455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仅首次提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开创性地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着重强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揭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凝结着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深邃理论思考,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传承性与时代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国政协近日在京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是全国政协系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的再次动员和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并把它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才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斗争和事业,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重要经验,就在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深化对共同政治目标的认知,巩固和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增进广泛的政治共识,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上着力,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磅礴之力,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时代人民政协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要将学习教育寓于各项履职工作中,不断发展完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制度形式,通过履职,强化政治认同,从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力量。

    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引导参加政协的全体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四个认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凝聚各方面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两个坚决维护”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确保新时代的人民政协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抓落实、重实干,努力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

    要深刻认识到,强调“加强”说明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寄予很大希望,强调“改进”说明人民政协工作对于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还有很多需要提升和适应的地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一定要聚焦中心任务,更好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针对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建言献策,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不仅要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而且要真正肩负起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使命,在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任务中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切实增强履职实效。

    紧紧抓住提升能力本领这个关键抓手,大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政协的工作质量主要体现在协商议政的水平上,提升协商议政水平,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力抓手,这对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全面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旗帜鲜明。同时,进一步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更好建功立业,为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争取新的伟大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切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更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做出自己的努力。(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