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民盟保定市委举办 “身边的榜样”盟员事迹专题培训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9-12-25 09:21:45点击次数:10790次

榜样的事迹感人至深,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20191221日,民盟保定市委举办“身边的榜样”盟员事迹专题报告会,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葛长青主持报告会。中共保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庄荐钧,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市第二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统战部领导应邀参加,近140名盟员代表聆听了报告。

会上,由民盟保定市委推荐、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的民盟盟员孙建设为大家讲述了他坚守太行山科技扶贫30余年,把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带进贫困村,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的先进事迹。1982年,孙建设大学毕业后直接走进农村,成为“太行山道路”首发队员之一,自荐担任我国首个“博士村长”、后毅然赴美交流学习先进栽培技术,回国后进行太行山连片贫困区苹果产业带布局,建设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用产业化思维建立种植新模式,使太行山道路不断得到深化和拓展。2017年开始,牵头在保定市打造“太行创新驿站”,截至目前,已谋划建设50个,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多农户增收。现场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介绍记忆中的苹果、讲解未来苹果怎么种,用他“恢复高考进农大,先生领进苹果门,毕业走上太行路,心系三农一世情”的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担当、奉献、奋进、创新的精神。

举办“身边的榜样”盟员事迹专题报告会是民盟保定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展示盟员风采,培树先进典型,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盟员建功立业新时代。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孙教授别开生面的报告引起了盟员热烈的反响。纷纷表示,孙教授是保定广大盟员的优秀代表,是保定民盟的骄傲,榜样就在身边,要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保定的跨越、崛起和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涿州总支盟员陈亚春有感于孙建设教授天空般广博的胸襟、大海般深邃的思想、持之以恒的韧劲和不断创新的活力,即兴创作诗歌一首向孙教授致敬。

 

情怀的力量

——致敬苹果专家孙建设

 

一声呐喊

让技术的变革开了花

果园换了颜

 

高岗填土的别样解读

绿色循环的科学探索

矮砧栽培的数度升级

 

太行山的那抹绿

孕育出了苹果的

一世情缘

 

致敬苹果专家

因着那浓浓的爱国情

脱贫路上又增添了一束光

 

致敬苹果专家

因着那专注的恒久心

建功立业簿上又多了一颗闪亮的星

 

致敬苹果专家

生命因创新而厚重

价值因深研而彰显

 

星空一直在仰望

实地一直在踏响

一份情怀酿出了

新时代苹果的交响乐

民盟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