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农工委员提案促绿地中减少草坪应用

更新时间:2019-05-29 08:32:59点击次数:3893次

    刘军侠是保定市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他在2018年春季提出了“在绿地中减少草坪应用”的提案。提案中说,保定市目前大规模应用的冷季型草坪,无论是栽植还是后期管护耗水量较大。保定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大规模发展冷季型草坪将会加重城市用水负担。草坪养护耗费人力,退化严重,病虫害严重,化学农药大量频繁使用,污染环境。

  管理粗放的乡土地被,可以尽量减少黄土露天的问题,减少扬尘,净化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相对于草坪,乡土地被植物的一大优点是节水。乡土地被植根于本土,是土生土长的当地地被植物,具有耐暑热,耐严寒,耐土壤瘠薄,耐干旱,管理粗放的特点,与冷季型草坪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绿化中大量应用乡土地被植物材料,降低了外来有害物种的入侵风险,具有可靠的生态效益性。乡土地被抗性增强,能有效抵御病虫害入侵,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而且在必须进行药剂防治时,尽可能选用生物农药,生物农药降解快,对天敌杀伤力小,有利于维持系统的生物多样,保持园林生态系统的平衡。

  推荐使用乡土地被种类:匍枝委陵菜、连钱草、青绿苔草、崂峪苔草、垂盆草、佛甲草、荆芥、马蔺、紫花地丁、蛇莓等。

  推荐使用的生物农药包括苏云金杆菌性、井冈霉素、多抗霉素防治多种病虫害,以及利用美国白蛾病毒制剂,美国白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利用丽蚜小蜂、蚜茧蜂等防治粉虱、蚜虫等刺吸类害虫;利用阿维菌素、捕食螨等防治园林植物红蜘蛛等。

  建议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以及园林养护等环节上大力宣传乡土地被的优势普及生物农药知识,由市里统一组织各市县园林单位以及相关人员培训,使得绿色环保、安全经济的观念植根于人心,只有这样,才能将先进的科技和理念推广应用于实践,尽快把保定建设成国家园林城市。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园林局承办了此提案。主要措施是:一是在局管主要公园、广场绿地等处逐渐减少耗水量大的冷季型草坪,引进更多的乡土地被植物如:匐枝委陵菜、连线草、青绿苔草、崂峪苔草、垂盆草、荆芥等;二是分期分批组织园林技术专业培训,逐渐提升园林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在园林管理中提高环保意识,采用环境友好型农药,尽可能地应用天敌昆虫等,以达到持续控制有害生物的目的,维护生态系统。

    对于本次提案的答复结果,刘军侠本人很满意。(农工办)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