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用一点光照亮前行的路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卢秀茹

更新时间:2021-04-19 13:46:59点击次数:44423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卢秀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抗疫扶贫科研行走在太行山上

疫情期间,卢秀茹教授不忘脱贫攻坚,利用假期赴阜平县平阳新区为四个村村干部进行公益培训。针对当地缺劳力、缺技术、缺资源的现状,卢秀茹围绕脱贫后产业如何长效发展为题,深入浅出讲解,开拓了村干部思路,拓展了村干部视野,理清了乡村产业选择、设计、布局等发展路径。她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科研行走在太行山上,出版了《河北省太行山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研究》等专著,事迹被阜平党建和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宣传报道,产生了服务社会、服务三农的良好示范效应。

建言献策提案服务全市大局

卢秀茹长期关注三农发展,一直关注疫情进展。疫情发生以来,她发挥专业特长,多次撰写关于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生产自救、如何助力脱贫、疫情后经济发展路径及策略,“疫情防控期间助力脱贫攻坚对策建议”、“疫情后经济发展策略冷思考”、“建立遏制返贫长效机制的建议”等刊入专家智库资讯,被民盟河北省委评选为疫情防控期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作为市政协委员、民盟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她组织盟员积极撰写提案,用好政协舞台,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建真言、出良策。其中多篇提案被省盟、市盟通过上报中共中央统战部、市政协并被采纳,为疫情期间的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决策参考。

远程指导线上教学与线下同质等效

2019年12月,卢秀茹支援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成功转设为新疆科技学院,面临着教学、科研、就业、硕士点申报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她积极利用腾讯、钉钉等参与学院、系、教研室顶层设计和讨论,将从教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新疆科技学院的领导、同事和学生。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卢秀茹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充分发挥特长优势,远程指导教师集体备课,努力实现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下同质等效,受到广泛好评。

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应对疫情

教过的学生中有奋战在武汉的志愿者,卢秀茹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经常与他们聊生活、聊工作、聊考研、聊复试,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政策解读,提供一些活动思路,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地也有许多学子面对疫情茫然而不知所措,卢秀茹发挥“卢妈”无私的博爱与大爱,鼓励大家以各自的方式助力武汉。作为国贸1801班学生的班主任,卢秀茹给他们找文章解读,由学号为1号、11号、21号学生汇总其他同学的读后感,然后再集成,引导同学们懂得了大学的职能、学生的责任,引导大家平安度过疫情,使同学们感觉很充实且收获颇丰。

积极捐款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卢秀茹积极响应市政协、市民盟、河北农业大学、新疆科技学院的倡议向武汉捐款,目前已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新疆科技学院捐款1000余元。

一点光,虽微弱,但带来了希望。卢秀茹,正在用行动照亮前行的路。


(民盟保定市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