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医者仁心 不辱使命​

更新时间:2020-10-12 16:56:42点击次数:3572次



医者仁心 不辱使命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柴增辉




柴增辉,保定市政协委员、唐县政协委员、唐县中医医院针灸疼痛科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抗击疫情最前线,用“医者仁心”诠释政协委员的职责与担当。


向险而行 勇挑重担


2020    年春节,人们还沉浸在节日气氛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唐县中医医院针灸疼痛科主任,柴增辉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他克服了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加入县内诊疗专家组,参加疑似病 例会诊,督查乡镇卫生院发热预检分诊建设,参与县内中医专家组,制定 唐县中医预防方剂,在抗疫最前线履行着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身兼数职 责任担当


2020年1月27日,唐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华峪山庄组建隔离中心。

1月28日,柴增辉进入隔离中心,全面负责隔离区的诊疗工作。华峪山庄是唐县首个集中隔离点,也是唐县最大的隔离中心,隔离的


都是疫区返唐或与疫区有过接触的人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情况远

比想象中的艰难。春节期间没有卫生保洁人员,柴增辉和其他医务人员就把隔离区的70多间房间,全部打扫一新;天气寒冷,隔离区房间水管结冰、 用水困难,柴增辉带领几名医护人员,把所有房间的基本用水全部送到房 间门口,保障了隔离人员的用水需要;华峪山庄的集中安置区域是四层楼 房,别墅区、蒙古包区地域分散,由于人员有限,柴增辉和其他医护人员 就把隔离人员所需的生活用品、清洁用品、各种食物搬送到每一个房间; 为安抚隔离人员的情绪,柴增辉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他们一对一沟通交 流,做好心理疏导;利用微信,组建“华峪山庄老乡”群,让隔离人员找 到家的感觉,感受到家的温暖……

消毒、杀菌、送餐、垃圾清扫……在隔离中心,柴增辉每天不知道要 走多少个来回,每天的步数都达到4万以上。


发挥中医药优势 助力抗疫一线


未病先防,柴增辉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多种中医药预防保健措施,帮助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增强体质。他充分利用自身中医优势,制定增强免疫力的处方,熬制中药,供隔离中心人员服用;在隔离区内燃烧艾条,用芳香除秽;每日均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床边仔细查房,辩证分析;对个别隔离人员采取一人一方,力争每位隔离人员用药后都能取得最佳效果……

柴增辉在隔离中心的2周时间内,共为120多位隔离人员开出中药方

近40人次,均取得显著疗效。在他负责隔离中心期间,所有隔离人员未 出现发热和感染迹象。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柴增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担当, 以妙手仁心,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唐县政协提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