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非一线的战疫 ——记望都县政协委员张凌霄

更新时间:2020-09-21 15:40:00点击次数:1384次

非一线的战疫

——记望都县政协委员张凌霄


张凌霄,望都县中医医院妇产科医生。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肆虐,给这个本该喜庆欢闹的节日蒙上浓重的阴影。1 月 23 日,望都县中医医院正式下发通知,取消所有节假日,全体职工不许请假,保证所有人员在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领导果断采取措施,开始实行预 检分诊,建立隔离观察病房等措施。张凌霄接到通知后,就投入了紧张有 序的防疫工作中:对门诊的病人加强引导,确保患者保持安全距离,有序 就医;对住院人员查房中注意测量体温、做好消毒;采取有效措施,做好 住院人员特别是孕妇和新生儿的隔离防护……

望都县医院妇产科停诊后,中医医院基本承担起全县妇产科病人的检 查、治疗等工作。非急诊病人可以等,但是产妇等不起,疫情发生以来, 张凌霄和她的同事们工作量倍增,有时一个夜班要收治七八个病人,写病 历、接产、手术……三天一个24小时,从来没正点下班过。张凌霄说:“连 喝口水都成了奢侈。为了保证产妇的健康和有序工作,人手不够我们就加

班加点,科里每个人每一天都全部在岗。”

2月1日凌晨1时许,急诊来了一名孕妇,其家属刚从北京返回,有发热症状,已经被隔离观察。“这是一个高危孕妇,有剖宫产术史,从妊娠开始,保胎花费十余万元,胎膜已破,产程已发动,但是我们甚至连一张空床都没有……”想起当时的情形,张凌霄犹有余悸,考虑到其他患者的安全,她和值班护士把孕妇安置在门诊的检查床,一直监护到临产进入产房。终于,这名孕妇于当日4时许顺产下一足月男婴,张凌霄从其他病区协调出一个单独病房,安排产妇和新生儿进行隔离观察。但工作并未结束,他们需要立即对门诊和产房进行全面消毒。

这是张凌霄工作中常见的情景,她说:“从内心来讲,我从未觉得自 己有多伟大,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要对得起前来就医的患者。也许 有时候我们的工作不被理解,但我们从未忘记过自己穿上白衣时的誓言。”

张凌霄的丈夫是一位民警,大年初二起,就投入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经常加班加点,见上一面都不容易。因为夫妻二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 子,只能交由老人照顾。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张凌霄和同事们就没有休 息过一天。

疫情缓解后,有一天孩子姥姥带他出门,正好碰到了上班路上的张凌 霄,孩子惊喜地跑过去抱住她,说妈妈抱!张凌霄轻轻的抱了下孩子,告 诉他,妈妈要上班去了。孩子很懂事,仰起头问她:“妈妈,只抱十秒钟 可以么?”那一瞬间,张凌霄回忆道:“一瞬间,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对于孩子,我的内心充满愧疚,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这是我的工作。”她说, 她不是一线,在她眼里,一线的英雄们在隔离点、在预检门诊、在隔离观 察病房、在援汉方舱医院……“而我,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望都县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