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践医者初心使命 铸保定坚固防线

更新时间:2020-08-13 11:52:48点击次数:2956次

践医者初心使命 铸保定坚固防线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赵莉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保定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保定市第一医院总 支主委、市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赵莉,非常时期敢于担当,毫不犹豫加入 到防控疫情、抗击疫情的行列之中,做到了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 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

在应急状态下,赵莉快速建立健全了预检分诊管理体系,制定预检分 诊相关管理制度,明确职责、流程等,指导门诊、急诊和住院病区进行预 检筛查工作,根据要求严格做好流行病调查和防控。为了保证各项制度和 措施落实到位以及预检分诊流程科学合理,赵莉每天进行督导检查,对存 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优化,确保预检分诊工作有序进行。

预检分诊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是重中之重,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医护 人员的保护。为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同时避免交叉感染,赵莉不断加强 流程管理,对预检分诊人员进行一对一的防护知识及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 内容的培训。

面对时刻变化的疫情,赵莉及时跟进,掌握疫情的实时动态,学习研

究防控知识和措施,掌握最新的《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通过疫情情况和诊疗方案不断调整流行病学调查的内容,做到严防严控,确保 不漏掉一个患者、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不漏掉一条有价值的信息。

在预检分诊工作中,要对每一位进入大门的人员进行基本信息登记、 红外测温仪检测,有发热症状、武汉旅游、与武汉人员接触及确诊病例接 触史者,都要由医护人员护送至感染疾病科排查。赵莉对于门诊患者收入 院方面进行严格把关,所有收入院患者都要在门诊先进行新冠肺炎的排查 工作,确保住院部的安全。虽人员繁杂,工作量大,但她事无巨细,坚守 使命,为保定古城人民的安全全力以赴。

疫情期间,赵莉连续50多天战斗在预检分诊第一线。她每天连续工 作十几个小时,在大年三十的深夜依旧奔波在医院预检分诊防护的第一线, 上听疫情,内守防控,下访分诊,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由于发挥了医院预检分诊“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疫情肆意蔓延的 情况下,保定市第一医院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门诊和病区无感染的目 标,保障了人民健康以及在院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赵莉说:“医生不仅是职业选择,更是一种信仰,让我实现了个人的 社会价值!”有人驰援武汉,有人守护古城,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赵莉一 样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默默付出,才筑起了保定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农工保定市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