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城乡互动课堂,抗疫再发力—武文革

更新时间:2020-04-08 16:23:15点击次数:2438次

城乡互动课堂,抗疫再发力

省政协委员   河北小学校长武文 

受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无法正常返校学习。虽然假期延长但学习不能延后。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充分利用 “城乡互动课堂”的独特优势,全面落实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抗击疫情实践中再次发力!

1月27日,教育部下发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随即河北小学制定了将城乡互动课堂“坨南模式”应用于“停课不停学”的互动教学方案,武文革组建各学科直播教学团队、心理疏导团队,并聘请医务专业人员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讲座,根据课程标准和疫情实际,科学布局教学课程。作为河北小学“停课不停学”小组组长,他高度重视互动课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和在推动当代教育信息化中的重大意义,带领民进会员制定互动技术方案设计,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等各个环节。使学生在家,教师在家就能按教材按部就班进行常态教学,全部线上完成。

2月10日,在河北小学南校区举办了一场与往常不一样的网络开学典礼,“城乡互动课堂”正式开始线上授课。河北小学五个校区的6000余名学生在家里通过网络平台实时观看。武文革校长介绍说,农村很多联盟校因为没有条件,他们通过”河小城乡互动课堂“的“1+N带N”模式,从各地都能在家实时观看直播。

“城乡互动课堂”是河北小学坚持13年探索的异地互动教学技术应用成果,在直播的同时彻底解决了音视频互动问题,解决了文字互动、音频互动的局限性和延时问题,突出学校主导,成为当代大幅度提升城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的创举。这一项目有强化互动,直中教学要害城乡互动课堂高度简约,零投入逆向设计思维,强化学校主导地位三大独特优势

河小互动课堂虽然是在教育扶贫中的产物,由于其在互动教学的绝对优势,在应对“停课不停学”中再次发挥作用。

此外,武文革还创作了《防疫三字经》,以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语句,帮助学生们远离不良习惯,培养美好品行,助力疫情防控。

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担当,发扬“逆流而上”的精神,为决胜疫情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