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一位政协委员的扶贫之路

更新时间:2019-10-30 10:53:11点击次数:5364次


2018年419日,政协曲阳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政协曲阳县委员会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政协委员全县政协委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彻底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发挥政协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在全县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我接受了产德乡砂城村4个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开始了一位政协委员的扶贫之路。

这四个贫困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老人,年长的87岁,年龄最小的也68岁。他们生活在农村,生活条件比较差,没有太多需求,我如何帮扶这几位陌生的老人呢?

一次大扫除

唐计锁老两口八十多岁了,独自居住在一个农家小院里。院子里树叶、垃圾、废旧衣物堆得到处都是。门前的月台上,唐计锁头发胡子全白了,坐在板凳上眯着眼晒太阳,老伴儿坐在旁边,正在往炉灶添柴火,灶上的小铝锅被熏得黑乎乎的,冒着热气。

眼前的两位老人让我似乎看到了已不在人世的爷爷奶奶。看到那份耄耋之年岁月沉淀的安详,那份与世无争安稳过日子的恬淡,那份眼神里透出来的热情与善良,我的心里暖暖的。

洒水、打扫、清理。今天,在这个小院里,我一点一点清理院子里的垃圾和杂物,我要让老年人居住的看上去很邋遢的院子因为我整洁而清亮。

“丫头,别扫了,太脏!”即便是洒了水,院子里还是扬起了轻微的尘土,大娘站起来,想阻止我。

“大娘,没事。打扫干净了你们住着也舒心不是?”我一边干活,一边和两位老人拉着家常,老人眉开眼笑,心情舒畅。

一顿团圆饭

张巧花是一位寡居多年的老人,孙子孙女长大了。她身体很硬朗,很爱干净,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很利索。每次见到我,总是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又是倒水又是拿吃的,像对待女儿一样对待我。

“姨儿,今天我可在您这吃饭,你可多做点啊!”我撒娇一样把猪肉放在张巧花的小方桌上。

“真的?那可说好了,一会你一定过来。”一听我要在她家吃饭,张巧花特别高兴,急忙钻进屋里淘米洗菜忙活起来。

“姨儿,放心吧,我先去给其他几户送完肉就回来。”

等我再次回到张巧花的家,看到她一脸的汗水在屋里炒菜。

“我来做点啥,给你打打下手。”我围着张巧花转了两圈,却插不上手。

“不用不用,我已经准备好了,等下就开饭。”煤气灶呼呼冒着火苗,热浪在几尺之外就能感受得到。张巧花一边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把额头的汗,一边拿铁铲翻炒锅里的鸡蛋。鸡蛋的颜色像是春天刚刚盛开的迎春花,嫩黄嫩黄的,一看就是家里的柴鸡蛋。十几分钟后,饭菜上桌,大蒜拌黄瓜、大葱炒鸡蛋、猪肉炒豆角、家做土豆丝。蔬菜都是张巧花院子里种的,纯绿色无污染;猪肉是我从县城买来的,肥瘦合适,成色不错。

“丫头,快坐下吃饭。”张巧花热情地招呼我,好像我不是那个刚认识几个月的帮扶责任人,而是女儿回了娘家。“看你,每个月都来看俺两趟,比俺闺女来的都勤,你能在俺家吃饭,俺特别高兴。”

坐在饭桌旁,看着一桌子可口的农家饭,瞅着张巧花脸上欣慰的笑容,我瞬间有些恍惚,仿佛身边坐着的就是我的母亲,我可以在她面前表露我的本真,倾吐我的心声,享受纯粹的人间温情。边吃边聊吧,谈谈生活的困难,说说未来的希望,饭菜的香味在小屋弥散升腾,连同这份素不相识的母女情缘。

临走,张巧花摘了几根黄瓜,说啥都要让我带回城。我没有拒绝,全部收下。

一份小心愿

李俊姑每次见到我都会说:“让俺怎么回报你,你待俺这么好!”

“阿姨,我也没做啥。”微薄的付出换来的是浓厚的感恩,我经常感觉内心惶然。

李俊姑有慢性支气管炎,每年天冷了都会喘不上气来。还没入冬,屋里就升上了炉子,只怕寒气会加重他的病情。我偷偷用手机拍下她的药盒,在县城的医药公司给她买了一大堆药,第二次去看她的时候放在他的床头。

“你花了多少钱,俺给你。”李俊姑过意不去,一定要给钱。

“阿姨,我有医保卡,没花多少钱。”

只是买了一次药,李俊姑逢人就说“帮扶俺的那个姑娘心眼真好,如果有当官儿的来问,按一定好好给他说道说道,这是俺的心愿。”

张老太太87岁了,得过脑血栓,腿脚不太灵便。每次看到我,都要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一番:老了,不重用了,拖累孩子,还不如死了呢!“老人家,千万别这么说!您要好好活着!告诉我你喜欢吃什么,下次我给你带来,软和的蛋糕行不行?”我像哄孩子一样面对面前这位八旬老人。

“不,不吃蛋糕,我要喝叫什么、什么核桃?”

“六个核桃?”

“对对,就是六个核桃。”

“好好好,下次我给您带来,但我有个条件,您不能再哭,要好好保重身体。”

老太太连连点头。等我第二次把一箱“六个核桃”拎进她的院子的时候,老太太正一个人在院子里走步锻炼身体呢。在我一次一次的鼓励下,老太太再也不憋在在屋里哭了,现在她能在街道胡同慢慢地踱步,虽然走得很慢,但看得出她在一天好过一天。

“你——很好——!”老太太老远看到我,就会抬起左手,伸出大拇指,做一个点赞的动作,脸上挂满笑容。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帮扶责任人,我没有惊天动地的扶贫事迹,但我有一个小心愿:一直陪伴这几位老人,直到他们百年。

政协70年,中国农村由建国初的贫穷落后到现在的富裕进步,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还有少数人未能脱贫,但我相信,有了一届一届政协人的共同努力,距离脱贫摘帽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曲阳县政协立丽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