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浩气长存千古誉 鞠躬尽瘁为革命

李研东

更新时间:2019-06-17 10:45:39点击次数:7497次

    最近参观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王绍鏊先生纪念馆。纪念馆以弘扬王绍鏊精神为主题,陈列有文件、实物、图片、文字等内容,共分十二部分,分别展示了王绍鏊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开展的革命工作。

    王绍鏊同志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杰出领导人和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民进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华民国国难救济会”;同蓝公武等人在北平发起组织“救国协会”,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参加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等组织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长期的反帝爱国斗争实践中,他认清了一条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获得解放,中国革命才能取得胜利。1934年,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按照党的指示,在苏南地区组织武装抗日小组和太湖游击队,进行敌后抗日活动,为抗日救国作出了贡献。抗战胜利后,他又全力投入了反蒋爱国民主运动,揭露和抨击国民党内战、独裁、卖国的反动政策,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平民主建国方针。1945年12月30日,他和马叙伦等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了“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起草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坚决主张实现和平、民主和统一,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下关事件”发生后,他在上海发起成立后援会,带头参加反暴行、反迫害、反对警管区制、反对国民党当局一手包办召开的国民大会等一系列的斗争。1947年下半年,王绍鏊同志与马叙伦等人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港九分会。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王绍鏊同志从香港经朝鲜抵达东北解放区,参加筹备召开新政协的工作,并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正式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王绍鏊同志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历任三届民进中央副主席。

    通过参观纪念馆,增强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王绍鏊先生一生追求真理,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建设和发展,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对党无限忠诚,无论是在严酷战争的时期,还是在和平建设的年代,甚至是在蒙冤受屈的岁月,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顽强奋斗的力量,不屈不挠的勇气,严守纪律的自觉。今天,我们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以王绍鏊同志和民进先辈为楷模,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和“五种能力”。通过缅怀王绍鏊先生革命的一生,激励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从民进先辈的光辉业绩和高尚风范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力量,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民进会员。(保定市民进综合一支部主委李研东)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