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委员作业”不在大,在实

全国政协委员 安阿玥

更新时间:2019-02-20 10:05:24点击次数:8198次

    “委员们应踏踏实实做点事,做点接地气儿的事。事不在大,在于实。”谈起2018年的履职“作业”,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不无感慨地说。2018年,是安阿玥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1个年头。11年的委员履职经历,安阿玥最大的体会是,政协委员要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巧妙地将参政议政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从小处着手,切实解决现实问题。

    过去一年,身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的安阿玥,身影从未远离手术台,但履职工作也从未“松懈”,“作业本”自然填得满满当当。“我参加了全国政协举行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也参与了多次调研。更重要的是,通过与一线病人和医生的交流沟通,切实在扶贫方面做了一些实践。”安委员口中的“实践”还得从他去年的一次调研经历讲起。

    2018年,安阿玥曾先后赴河南、广东、山东调研精准扶贫现状。在河南平舆县,他了解到,该县人口101万人,是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共4家县级医院,19家乡镇卫生院,224个行政村配备村卫生室,但是优质医疗资源仍比较匮乏。该县以信息化建设为引导,探索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新模式,虽然已初见成效,但当地依然缺乏优质的医疗资源,最缺的是高水平的医生。

    过去搞医疗扶贫,基层医疗人员来城市医院进修后返乡,回去后工作进展如何?不得而知。为避免这种现象再次发生,安阿玥决定与当地医院合作,一改以往的扶贫方式,由当地医院选派3名医生来望京医院进修半年,之后安阿玥每月带领队伍去平舆县进行一次“现场教学”,通过了解医疗人员的手术开展情况,并对手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场答疑,不断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诊疗水平。“医疗水平提高了,到当地就诊的病人逐渐增加,邻县的病人都来这看病。”

    在安阿玥看来,精准扶贫就是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近年来,国家对医院的硬件建设投资巨大,许多县级医院的硬件并不比城市医院差,但缺乏对人才的培养。”安阿玥认为,通过在就诊过程中手把手地教,行之有效地答,将切实提高农村医疗人员的诊疗水平。

    一次偶然的问诊经历,让他开始了解农村养老问题。随后,通过与不同患者的沟通交流,安阿玥意识到,农村养老同样是当前困扰农民的一大问题,由此,该问题也成为他的另一重要提案线索。

    目前,农村在养老问题上存在子女不愿养、父母不愿去养老院等多重难题。出现这种矛盾的原因多元又复杂,既有作为子女“游在四方”无法顾及父母的无奈,也有身为父母认为“养儿防老”天经地义的期待。

    安阿玥曾做过一项调研,发现80%的家庭在养老医药费上出现过矛盾。他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农村老年人医保的报销比例,加强县级养老院建设,切实解决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

    “中国有8亿农民,8亿农民稳了国家才会稳,8亿农民的大健康体现全国大健康的水准。”在这种坚持下,安阿玥的两件提案获得了全国老龄委和国家卫计委的详细答复,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其纳入政策的考量之中。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建议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社会的关注,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采纳,既是一种荣誉,也是应尽的责任,更是一份担当。”安阿玥表示,如果每位委员都能把自己的履职工作做细做实,精准的建言献策,才能真正做到参政议政,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