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立足本职 创新基层支部建设

记市政协委员、民建保定市东风支部主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级统计师刘跃发

更新时间:2019-01-03 10:23:28点击次数:7851次

      他是一名来自社保系统的公务员,他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爱心人士,他更是一位积极投身民建会务的参政党干部。

  多年来,刘跃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次,省级奖励25次,市级奖励30余次,连续15年被评为全省劳动保障系统统计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他被评为“保定市优秀青年”,并荣记三等功。他撰写的《城市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被评为2007年度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厅级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市级以上的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近200篇,其中多篇荣获过省市级奖励。另外,他还主编过《保定市科技进步因素与研究报告》等五本书籍,参与编写的《保定市大中型工业企业人才状况调查》还在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并获保定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市长特别奖。

  平素里刘跃发是一个阳光乐观,乐于助人的人,加入民建后不仅升华了他善良质朴的性格,更激发了他作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2001年以来,他参与过数十次调研活动,撰写过多篇调研报告和提案,其中三篇作为河北省政协九届一、二、三次会议的提案,五篇还曾得到市有关领导的特别批示。

  在东风支部换届前,只有会员38人,企业家会员少,年轻会员少,面临严重的会员老化问题。2012年,刘跃发当选东风支部主任后,开始探索基层支部建设和活动的新路子,他积极引导支部会员向民建市会推荐优秀成员,不仅充分调动了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让会员在数量、结构和文化素质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

  为充分发挥会员的行业优势,刘跃发积极为企业家会员搭建服务社会和企业的双向平台。如面对企业招工难和大学生择业难的双重矛盾,他就主动联系高校,为企业界组织招聘会。现在河大的招聘会已经举办过两次,目前他正在与农大接洽,希望这种成功经验可以推广开来,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就业和招聘问题,也为民主党派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望。

  为增强会员的法律意识,刘跃发还以支部名义邀请专家举办劳动合同法讲座;组织为贫困山区和老年公寓等捐款捐物活动;以文宣委名义组织书画进社区活动;帮助丰收的农民销售“爱心萝卜”也出自他的创意,受到了会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另外,会员的政治学习也形成了制度化,如今他所在的支部保持着每月活动2-3次的频率,会员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有效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会员的政治素养。为此,东风支部连续三年被民建市委评为先进支部,2015年还被评为全国先进支部,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会员。

      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活动中,他不仅组织了多次学习研讨会,还深刻领悟到作为参政党成员,务必要忠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成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立足基层干实事,脚踏实地创佳绩,毫不动摇地贯彻好执行好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为保定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