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结缘枣树 服务太行

记保定市政协常委、民盟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平

更新时间:2018-04-10 09:24:23点击次数:9267次

    刘平从1994年来到河北农业大学起就与枣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她围绕枣树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了20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取得10余个奖项;发表论文84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8项。为发挥枣树特色优势,特别是振兴太行山大枣产业做出了一定贡献。2014年起,她先后获得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成为河北农业大学获得此项殊荣的最年轻专家。

  作为高等院校的河北农大,能为枣树这一我国特色果树单独设立一家研究中心,足见其价值的重要,而枣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与挑战,一方面由于受气候、病害、产量、管理成本、销售渠道和年轻劳动力缺乏等原因影响,枣农的种植积极性普遍不高,常常出现弃管的现象,而另一方面枣树本身固有的抗旱性强和大枣的高经济价值,对于增进农民收益、保护土壤、植被的生态意义又是极其重要。

  刘平在走访调研后,非常理解农民的苦衷和后顾之忧。2005年通过品种选育获得成功的鲜食品种大枣“月光”在承德率先获得突破性进展,经过近10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已达数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针对太行山大枣缩果和裂果两大病害严重的客观现实,阜平县人民政府和河北农业大学共同建立了500亩的枣树综合试验站,作为重要技术支撑,刘平和团队成员一起深入山区,三年来在促进鲜食新品种示范推广、产业结构调整和病害综合防控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正准备申请在实验田里安装摄像头,并通过网络及时提醒枣农进行维护管理。同时,引进机械化生产和滴灌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发挥示范作用。

  刘平告诉记者,她经过近20年努力实验成功的10余个大枣新品种(包括世界上首个四倍体枣品种和四倍体酸枣品种)已经通过了国家或河北省的品种审定,未来不仅能更好地服务于太行山区,更可通过河北农大刚刚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业与兽医药大学签订的中罗枣联合重点研究实验室,让大枣产业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作为市政协委员、民盟保定市副主委,刘平积极通过提案呼吁,她《关于重兴太行山大枣产业、严守生态底线的建议》和《创新机制 加快我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的提案都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通过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刘平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一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近十年发展成果,着眼全产业链,应对产业薄弱环节,及时调整研究方向,一方面研发现代农业技术,满足机械化、省力化、自动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培育并推广高营养、多抗性、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农业收入。二要不断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高成果和产品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三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的联动,促进成果转化,为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