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医者有仁心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委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妇产科大主任兼妇科主任李英惠

更新时间:2018-04-10 09:18:33点击次数:8408次

       李英惠是我市著名的妇科专家,3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甚至从未休过年休假。在她看来:为病人着想,是医生的职责和操守使然,每个医生都应怀有一颗仁爱之心。

  记得有一次,一位转院来的产后大出血患者因同时患有重度肝炎,被送来时已是全身凝血功能障碍性出血,情况非常危急。在当时的条件下,许多医生处理时都会建议转往北京的大医院,但此时病人已失血达6000毫升,很难再承受转院途中的颠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李英惠当机立断,马上实施止血,安排手术,尽管很多同事都为她捏把汗,但她还是冒着风险进行了手术,成功切除了宫颈残部,终于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那惊心动魄的场面让她事后想起仍然心有余悸,但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又让她感到无比骄傲。

  尽管李英惠屡屡挽救病人于危难,但为了减少误诊,她从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谦逊谨慎的学习态度。曾经有位年轻的病人,一直被诊断为宫颈癌,切除子宫不可避免。会诊时,李英惠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学识,判断出这是一种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并随即调整了治疗方案,最终让病人转危为安,不仅保住了年轻女孩的子宫,也让幸福希望之花重新开放。

  多年来,李英惠在科研学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她主持的“宫颈癌根治术后综合治疗对预防膀胱功能障碍的可行性研究”课题,获2004年保定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发表国家级和省级论文10余篇,3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一等奖;在我市率先开展宫颈癌根治术,完成多例腹腔镜手术及血管介入灌注化疗卵巢癌、子宫肌瘤动脉栓塞、乙状结肠和腹膜代阴道成型等多项新技术,填补了我市的空白。2012年,她当选中华医学会及中国医师协会保定市分会副主委,主编了三部论著。曾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三等功”“先进工作者”及“巾帼天使(巾帼明星)”等称号。然而,李英惠坦言:因工作忙与孩子交流少,孩子甚至曾经与自己变得很生疏,直到长大后也从事了医务工作才理解了她。

  作为两届市政协委员,李英惠不仅积极协助社市委做好妇女工作,每年进高校普及青春期和妇女保健知识,还坚持参加每年的下基层单位义诊活动。2017年两会上,她针对采血困难,特别是县乡医院用血困难的问题,提交了“建议从政府层面对收集脐带血工作实现常态化、正规化”的提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2011年,她当选九三学社中心医院主任后,不仅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活动,还利用微信建群,在群内进行学习交流或通报各种信息,既让组织生活丰富了起来,也提高了社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

  在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工作中,李英惠多次组织支社成员学习研讨大会报告,使社员对中共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举措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