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河北省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报 告

更新时间:2020-01-16 19:22:23点击次数:51376次

——在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115日)

闫 立 英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收到提案413件,经审查立案360件,立案率为87.2%。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53件提案,23件作为工作参考转交有关部门,30件退案处理。截止到去年11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办结率、委员走访率、满意率均达100%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雄安、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等方面提出提案51件。市民建、市九三学社关于优化保定营商环境的建议,符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和市场主体的迫切需求。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等承办单位在政策完善创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政务服务、加强诚信建设等方面吸纳提案建议,为制定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提供了借鉴参考。针对赵永新委员关于《区块链+现代供应链金融解决保定民企融资难》的提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银监分局、市工信局等承办单位采纳意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核心企业,满足客户的融资需要,为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操作风险和融资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农工党、市民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办理,完善组织保障、政策支撑、规划引领、人才保障、考核评价五大体系,深化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化经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二)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委员们围绕民生要事、百姓福祉认真履职,就打好脱贫攻坚战、食品安全生产、老旧小区改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医保统筹管理等社会热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200件。针对农村中小学生“营养餐”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市民盟提出意见建议,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了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赵阳委员关于消除医保乱象的建议,市医保局认真采纳,开展严防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专项行动,有效扼制了医保乱象。市九三学社、市农工党和苑长义、户文河委员关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有关建议被市政府下发的《保定市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予以采纳。张会弟委员关于调整北二环与长城大街交叉路口信号灯的建议,交警部门给予高度关注,经过实地勘察,对该路口信号及时优化调整。

(三)致力培根铸魂,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保定文化特色,紧盯古城文化保护、红色文化传承、山水旅游品牌打造和文化强市建设提出提案69件。市民革关于《保定文化的对外译介和传播》的提案,市委宣传部认真研究,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和特色文化宣传讲好保定故事、借助文化交流讲好保定故事、利用新兴媒体讲好保定故事等制定了八条措施。市九三学社、市民建和马宇、翟海燕等委员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地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与传承的建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针对提案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张凌然、李保旗等委员关于做好保护和发展保定老字号的建议,对促进我市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四)倾心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保定建设

围绕城市精细管理、交通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和白洋淀上游水系综合治污等问题提出提案27件。市民建《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保定“双修城市”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1号提案,对“城市双修”总规及专项规划的编制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邸鸿轩、张国忠、张平委员关于整治私搭乱建的建议,莲池、竞秀两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联合市综合执法局采取系列整治措施,大力拆除违法乱建,取得明显成效。市民革、市九三学社和武群丽、齐建明等委员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积极建言,有关部门采纳建议,推进美丽乡村十个专项行动,城乡生态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二、做好提案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提案职责,坚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务实创新为抓手,突出重点难点,强化服务保障,推进提案工作做深做新做实。

(一)坚持以新时代新思想把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力,坚持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学经验、求创新、抓落实,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质量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广泛征集、深入调研、精心筛选,力求精准推出提案选题。注重与各党派团体、县(市、区)政协协商互动,开展选题磋商和能力培训。引导委员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推出了一批精品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坚持加大力度强化督办保实效

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党派、委员就重点提案落实情况,实地视察莲池区红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成兰食品有限公司、大润发超市,听取承办部门关于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增强了提办双方抓好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坚持打造平台推进协商聚合力

坚持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协商原则,注重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和工商联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在沟通协商中增进共识、寻求对策、解决问题。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等10个承办单位和相关提案人,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通信办在提案办理中,成立提案专项工作组,多次与提案人见面沟通,商讨对策,督促电信运营商进一步完善服务组织、制度和标准。

(五)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强保障

坚持系统联动,主动对接省政协提案委接受工作指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党政督查部门协商互动,开展提案交办、联合督查。加强委员履职培训,组织委员更多地参与专项视察、办理协商等活动,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提案”,邀请软件公司对提案在线办理系统进行修改完善,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全方位展示提案办理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提案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少数承办单位协商主动性不够,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提案协商机制仍待健全,运用信息化手段仍需加强,这些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基本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职能、新目标,创新平台载体,完善体制机制,在提高“三个质量”上,强弱项、补短板、抓创新,进一步加强提案履职能力建设。

(一)以服务大局为导向,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进一步强化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全市大局和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和百姓关注,更好地履行提案职责。发挥党派团体和界别优势,更加注重委员能力培养,加强提案谋划和撰写指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严格立案标准,坚持质量优先,数量合理,努力做到尊重委员民主权利与保障提案质量的有机统一。

(二)以全程协商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设,搭建快捷高效协商平台,强化立案协商与交办协商,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强化办前、办中和办后全程协商,拓宽协商渠道,创新协商平台,使协商成为提案办理的关键环节,确保提案办理符合民心、顺应民意;强化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完善提案办理考核监督,不断提高提案转化落实水平,使提案办理成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助推器。

(三)以增强能力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服务水平

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责任意识,推进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履职方法,提高服务质量。深入联系委员和基层群众,坚持开门办案,探索开展提案办理远程协商,创新方法,拓展平台,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优化提案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步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委员尽责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汇聚民智、助力发展。让我们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服务社会、普惠百姓,为加快实现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不断开创新时代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案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