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汇聚民智谋发展—市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0-01-12 08:59:58点击次数:3467次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使提案成为民心民愿的直通车、协商建言的助推器。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步履铿锵:全年共收到提案413件,经审查立案360件,立案率为87.2%。截止到去年11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办结率、委员走访率、满意率均达100%。

聚焦高质量发展,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委员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等方面提出提案51件。市民建、市九三学社关于优化保定营商环境的建议,符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和市场主体的迫切需求。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等承办单位在政策完善创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政务服务、加强诚信建设等方面吸纳提案建议,为我市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提供了借鉴参考。针对赵永新委员《区块链+现代供应链金融解决保定民企融资难》的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银监分局、市工信局等承办单位采纳意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核心企业,满足客户的融资需要,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操作风险和融资成本。市农工党、市民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提出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办理,完善组织保障、政策支撑、规划引领、人才保障、考核评价五大体系,深化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化经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围绕民生要事、百姓福祉认真履职,就打好脱贫攻坚战、食品安全生产、老旧小区改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医保统筹管理等社会热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200件。针对农村中小学生“营养餐”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市民盟提出建议,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农村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赵阳委员关于消除医保乱象的建议,市医保局认真采纳,开展严防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医保乱象。市九三学社、苑长义委员关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府下发的《保定市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积极采纳。张会弟委员关于调整北二环与长城大街交叉路口信号灯的建议,交警部门经过实地勘察,对该路口信号及时优化调整。

致力培根铸魂,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委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保定文化特色,紧盯古城文化保护、红色文化传承、山水旅游品牌打造和文化强市建设提出提案69件。市民革关于《保定文化的对外译介和传播》的提案,市委宣传部认真研究,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和特色文化宣传讲好保定故事、借助文化交流讲好保定故事、利用新兴媒体讲好保定故事等制定了8条措施。针对市九三学社、市民建和马宇、翟海燕等委员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地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与传承的建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抓好落实。张凌然、李保旗等委员关于做好保护和发展保定老字号的建议,对促进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倾心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保定建设。委员围绕城市精细管理、交通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和白洋淀上游水系综合治污等问题提出提案27件。市民建《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保定“双修城市”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1号提案,对“城市双修”总规及专项规划的编制实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邸鸿轩、张国忠、张平委员关于整治私搭乱建的建议,莲池、竞秀两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系列整治措施,大力拆除违法乱建,取得明显成效。市民革、市九三学社和武群丽、齐建明等委员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积极建言,有关部门采纳建议,城乡生态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为做深做新做实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提案职责,坚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务实创新为抓手,突出重点难点,强化服务保障,坚持以新时代新思想把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质量,坚持加大力度强化督办保实效,坚持打造平台推进协商聚合力,坚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强保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步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市政协提案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平台载体,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汇聚民智、助力发展,干出新时代保定政协的新样子。

郑晓明

提案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