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民进保定市委提案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更新时间:2019-04-08 10:25:59点击次数:7723次

    义务教育均衡问题是当前党和政府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队伍素质稳步提高,教育质量逐年提升,教育管理空前强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民进保定市委为更好地为教务服务,充分体现参政党职能,发挥特色优势,组织我会20余位教育领域的专家及参政议政骨干成员研究探讨了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带领成员到河北小学、乐凯中学、一中等学校实地考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与各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围绕公用教育经费投入仍显不足、师资管理政策不完善、教学设施不均衡、农村教育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适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细化教育资源硬件设施规定、遵循就近入学原则,循序渐近地调整学校布局,继续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等四项建议。各校领导认为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此外,市委会积极与市教育局进行沟通,获得了更多详实、准确的数据和资料。

  调研结束后,会员相继完成相关调研报告12篇,经市委会汇总研讨,总结出《关于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并作为大会发言在2018年保定市“两会”期间报送市政协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此篇大会发言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得到了中共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的重点批示,要求:“伟坤同志阅。教育局阅研”。聂书记的批示,既是对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也极大地激发了保定民进会员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在提案答复工作中,市委会与提案承办单位保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集体提案《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召开了提案答复交流座谈会。教育局负责人认为提案中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就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市委会认为从答复情况可以看出教育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读和仔细调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教育局的答复及下步工作打算表示满意。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更好地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作用。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其他有关义务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民进市委会将继续跟踪提案落实情况,通过政协提案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保定市委多年来以尽心竭力履行职责的态度,以讲真话、建诤言的作风,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发扬优良传统,积极作为,发挥民主党派的特色和优势,为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新保定发展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薛丹)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