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为发展献良策 为民生鼓与呼

市政协2017年提案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18-02-06 11:38:17点击次数:6457次

    说真话、建诤言,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党委政府工作和群众需求合拍。作为十三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件件提案的背后承载着政协委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冀与智慧,涌动着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与努力,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共收到提案543件,包括网上提交提案61件,经审查立案480件。除1件提案因情况复杂,与委员沟通转下年继续办理外,其余的全部办结,委员走访率、满意率均为100%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关注民生热点,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宏观决策上当好参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敢于建言。

    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议政建言。经济发展是委员关注的首要问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势雄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做优做强电子商务等方面提出提案共86件。市民盟、市民建、市农工党和刘玲娣、孔旭红等委员关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建设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科协等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创新”“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和区域重点战略发展进行部署,建立专门工作机构,搭建创新平台,安排专项资金,强化了创新驱动示范市基础工作。市民盟《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就地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建议》,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关于促进我市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力推我市新能源产业建设的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常态下金融机构扶持企业发展》等提案立足长远,观点独到,对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有一定参谋作用。

    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谋划策。委员高度关注民生,把为民代言、帮民解忧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共提出提案230件。关于推进城市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城区学校建设土地存在的资金和教师编制问题,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针对《长期有效抑制保定房价,加快保定城市发展进程》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已初见成效。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市场监管局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协调多部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每个环节均进行抽检,食品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市民进提出的关于扶贫五条原则四条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为建设文化强市聚智出力。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委员就文化建设提出提案有91件。赵鹏委员关于《开发文创产品,带动整体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意见中肯、建议得当。梁卫江委员关于《重塑保定文化大市形象,支持剧院事业发展的建议》,有助于剧院文化的发展。针对市民革《关于讲好保定故事需从娃娃抓起》和市九三《关于推进少年儿童阅读,建设书香保定》的建议,市教育局引领学校开展“国学进校园,经典进课堂”系列活动,各中小学将“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逐步引向深入。

    为打造美丽保定履职献计。委员高度重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共提出提案58件。为推进我市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委员从车窗抛物、卫生死角打扫、城市绿化、广告规范到城市规划设计、建立大数据平台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等多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针对史素青委员《关于加强对节假日和夜间偷排废气监管的建议》,市环保局联合高新区环保分局人员,全面排查,对部分涉气企业进行了处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保护了环境。针对赵春利等委员关于坚决支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打造绿色生态、水城一体的新保定的建议,市水利局正组织编制《白洋淀上游河道综合治理规划》,并积极谋划开展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清洁专项行动。

    为做新做实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把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使提案工作进一步焕发生机。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四办”首次联合召开交办会,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做好承办工作。注重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培训,提高委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先后1500多名政协委员进行培训。 强化督导,办理协商更为深入,抓好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坚持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实际,推动创新,把近年来工作有效做法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积极探索研究提案选题、培训、审查、协商督办、评价和落实各个环节创新举措,推动提案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条条建议,关乎发展大局;一件件提案,紧连着百姓心声。今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群众所需所盼,充分运用好提案工作这一平台,凝心聚智,建言建策,为建设新时代的新保定作出积极贡献。(安亚静)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